「踢爆直擊、揭弊求真!」至少100名蘋果日報員工今(7)日中午聚集於台北報社1樓中庭高喊口號,要求資方正視蘋果日報員工的權益,並儘快與蘋果日報工會聯繫,簽署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參與活動的蘋果日報員工在喊完口號、合影後即解散。此外,台中、高雄2地也有員工同步響應「快閃」行動。

今日中午12點10分一到,原本空蕩蕩的蘋果日報台北報社1樓中庭,湧入至少100名身著黑色T-shirt的蘋果日報員工,高舉一枝筆喊出「踢爆直擊、揭弊求真、蘋果最威」等口號,員工在合影後迅速解散。此外,蘋果日報台中、高雄辦公室亦於今日下午1點30分左右發動快閃活動。

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此為工會成員自主性發起的活動,除基層員工的響應外,約有6到8位的副總級高層幹部也參加此次「快閃」活動。她表示,不管老闆是誰,期望資方迅速簽訂保障員工權益的團體協約、尊重編輯室自主的編輯室公約,並速與工會會面。

蔡日雲表示,蘋果日報工會於10月25日送出團體協約,要求資方於法定期間60天內,與工會進行協商並簽訂團體協約,並對多年來擦亮「蘋果」招牌的員工,依年資計算留任或折算補償。

不過,昨日資方對工會發函指出「控股公司股份是否出售,與本公司無關,且補償金毫無法律依據,並不合理」、「公司股權可能出售,因此暫緩簽訂團體協約」,蔡日雲表示,這2個理由「互打嘴巴」相互矛盾,工會昨日已行文至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要求勞工局調查團體協約簽訂、折算補償金等事項。

新資方辜仲諒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首度透露購買壹傳媒後的規劃,他表示,未來「一切維持現狀、交由專業經營」,但「目前仍不方便與蘋果工會見面」。對此蔡日雲表示,希望新資方能速釋出善意,工會將視資方的態度,決定是否展開後續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