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經濟不景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台北中山醫院今(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近期內高血壓就診的人數遽增,比以往多了2成患者,辦公室高血壓已成了職場需重視的問題。

現年45歲、擔任服務業務主管的王小姐,有高血壓家族病史,5年前罹患高血壓後,固定服用降血壓的藥物,但逢經濟不景氣,為了撐起公司業績,導致王小姐壓力過大。上個月某日,王小姐出現頭痛、頭暈、臉色泛紅等症狀,血壓飆到150/100毫米水銀柱,因此王小姐到醫院要求醫師加重藥劑量,沒想到服藥後,反而出現昏昏欲睡、全身無力等低血壓症狀,緊急前往台北中山醫院救治。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表示,高血壓目前為國人10大死因之一,因為景氣差,導致許多上班族業績壓力增大,如王小姐一樣,一進辦公室血壓就飆高的例子不在少數,使得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多了2成病患。

此外李秀梅指出,台灣20歲以上的高血壓病患占全國總人數27.7%,人數多達400萬人,其中上班族就占了6成,因此辦公室高血壓已成了目前職場需重視的問題。

李秀梅指出,高血壓患者有7%可能會罹患心血管疾病,10%甚至可能引發腦中風,且高血壓有「隱形殺手」之稱,沒有嚴重、明顯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因此只要有頭痛、頭暈、耳鳴、失眠、四肢麻木、心悸等6大高血壓徵兆,應就醫檢查。

李秀梅建議患有高血壓的上班族,除定時定量服藥外,應透過唱歌、運動等方式紓壓,如仍無法適當紓解壓力,可請醫師酌量開立情緒穩定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