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周刊今天公布二○一二年縣市民感度大調查,其中預算、補助均優於其他縣市的新北市、台中市和台北市,在全國二十二縣市排名卻只分居第十七、二十和二十一名。預算居全國之冠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更是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基隆市長,這對郝龍斌未來政治前途無疑是一大警訊。而明年將升格成為第六都的桃園縣長吳志揚,排名第十九名,倒數第四,成績也不怎麼光彩。

這項調查是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前五名分別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長傅崐萁、高雄市長陳菊、苗栗縣長劉政鴻;其中民進黨籍縣市長就占了三席,傅崐萁是唯一無黨籍,劉政鴻則是藍營第一名縣長。

調查指出,台北、新北和台中這三個直轄市,近兩年來都有「大計畫」,台北市辦完花博後,又將花費四二五億元舉辦二○一七年的世大運;新北市「三環三線」捷運至少要耗資五千七百億元;台中市長胡志強除了水湳經貿園區的「大宅門計畫」,還爭取到二○一八年的花博主辦權,顯然「大計畫」並未帶起郝、立、強的施政滿意度。尤其在「發展工商業和增加就業機會」上,雙北與台中的滿意度都不好看,郝龍斌的滿意度,甚至只贏最後一名的基隆市長張通榮,但台北市卻是全國就業機會最多的地方。

對於國民黨執政縣市民調成績普遍不如民進黨,立法院長王金平看過這次《新新聞》縣市民感度調查後表示:「是大環境拖累了國民黨的縣市首長。」

現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表示,民調數字高低有大環境也有小環境的因素。馬政府執政成績的大環境因素,對藍軍普遍不利,整個支持度和滿意度也會受到牽連影響;小環境則是每一位縣市首長在當地的口碑,以及施政態度,像是苗栗縣的劉政鴻和台東縣的黃健庭就獲好評。

趙少康舉台北市為例,無論是在公共設施、就業、工商業、教育藝文活動等項目,無論是量或是質,台北市都居全台之冠,但是得出來的數字,都排在後段班,「怎麼會輸這麼多?」這顯然就是台北市民對市長的要求很高。

不過,原本家在敦化北路巷弄內的民進黨前祕書長吳乃仁形容,台北市預算多到「敦化國小的圍牆,曾一年內換了三次。」

吳乃仁指出,都市化程度愈高,居民的要求相對愈高,都市化愈高的市長愈不好做,「受限於預算和權限,一個地方政府能做的事很有限,更做不了什麼大事,但是,如果能做一、兩件讓人民印象深刻的事,也就夠了。」

但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時,民調數字很亮眼,當上新北市長後,近兩年來民調始終不見起色,問題出在哪裡?

桃園縣都市化程度不如新北市,相對單純,民眾接受到的訊息也比較慢,不若新北市緊鄰台北市,凡事都會跟台北市比,競爭性很強,所以做得好不好,民眾印象就深刻;吳乃仁分析,花蓮縣、苗栗縣的民調數字不錯,也是有這種因素。

吳乃仁舉蘇貞昌當台北縣長為例。他說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坐車出門,沿路巡視,看到哪裡不對或有問題,一通電話就打給負責的單位,「回程時我會再看一次」,接到電話的單位,誰不會馬上去處理?什麼事有沒有做,人民都會看在眼裡。他反問,朱立倫做得到嗎?對五都首長而言,除了不用競選連任的郝龍斌外,對其他人而言,這屆任期剩下的兩年差不多就是民眾賞味期的極限。

趙少康說,從正確度來講,《新新聞》這份民調也反映出人民對首長的好惡和信任度,但也看得出城鄉差距有多大。例如花蓮縣,沒有什麼建設,傅崑萁做的一些事,卻讓花蓮人有一種榮譽感、參與感,認為縣府體恤人民,「就是一種態度,一種同理心」,又如前任新竹市長林政則,也是一樣,「一個地方首長的存在,就是讓大家高興」,讓大家看得到你,就認為你跟大家同在。

對於藍軍執政縣市民調普遍不佳,甫接任國民黨祕書長的曾永權不諱言,民調低有大環境因素,國民黨縣市首長其實都很用心在做,但欠缺施政的宣傳,這一點國民黨確實不如民進黨。

曾永權舉例說,他前一陣子和幾位台商、僑務委員碰面,一位僑領向他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造訪新加坡,和僑界人士碰面,他們曾問賴清德:「為何你的施政滿意度這麼高?」賴清德說,台南電台每天都會不定時地報導市政活動,宣導政策,好讓市民知道台南市政府在做什麼,無論是大事或是小事,一一向市民宣傳,市民自然而然知道市府替人民在做事。

調查範圍:台澎金馬。

調查對象:居住於調查範圍,且年滿20歲的民眾。

受訪人數:15214人。

調查時間:2012年8月16日至9月21日。

調查方式: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ATI)。

抽樣方法:以隨機跳號方式抽出電話門號詢問合格受訪者。

樣本加權:加權方式為「比率估計法」(raking ratio estimation),即以調查樣本的特徵同時進行加權處理,逐項而反覆的對樣本結構進行連續性修正,直到樣本結構與母群體的差異未達顯著水準為止。

民感度計分方式

《新新聞》縣市民感度大調查之評分方式,分成「縣市長評價」、「施政面向認知評價」及「施政有感度對比」三大面向,其計算方式與權重如下:

一、「縣市長評價」配分30分,其中包括對縣市長信任度及施政滿意度。此兩題答項組合分群成為9-point scale,再經由PTM(percent to maximum)方式轉換成對應分數。

二、「施政面向認知評價」配分55分,包括「發展工商業和增加就業機會」、「推動當地特色文化和觀光產業」等十大面向,就滿意與不滿意比率計算,加總後計算出施政面向認知評價平均得分。

三、「施政有感度」配分15分,由縣市長針對十項施政面向,圈選自認相對滿意與不滿意的各三項,與民眾對十項施政面向認知評價中,分數最高與最低的各三項進行比對。雙方評價向度不同則得分不同,其分組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