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印度時間28日在全球藏人第二次特別代表大會上,呼籲國際抵禦中國的壓力並支持西藏的人權。他們也向在中國的藏人呼籲放棄自焚的抗議方式。達賴喇嘛則期盼,中國即將進行的領導人更替,可以為解決西藏問題帶來新的機會。

為期四天的全球流亡藏人代表大會在28日結束,洛桑桑蓋在會議上表示,在西藏問題上,中國加大了對西方國家的壓力,他說,西藏流亡政府必須重新建立與這些國家的聯繫。他向大約400名與會者表示,「我們向中國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我們不會容忍這些壓迫的政策」。

洛桑桑蓋表示,需要尋求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迫使中國「停止壓迫西藏」,並且稱中國的政策,導致出現了多起藏人自焚的事件。

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向其同胞發出呼籲,放棄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呼籲國際組織向北京政府施壓,為達賴喇嘛重返西藏創造可能。

來自世界各地425名藏人代表參加了週二(9月25日)開始 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的會議,議題涉及藏人自焚事件。

「第二次特別代表大會」針對過去三天中,與會藏人分組討論并總結出的有關「西藏官方和民眾該如何應對境內的嚴峻局勢開展活動」,「如何在國際上開展活動」,「如何在印度為首的東南亞國家開展聲援活動」的三大議題上的意見和看法進行了表決,並達成多項共識。其中包括流亡藏人需為境內自焚藏人特別設立英雄日,并把自焚者的遺言,通過各種文字進行發行,載入史冊。

達賴喇嘛27日曾向外媒記者表示,中國即將進行的領導人更替為解決西藏問題帶來新的機會。他還說,只憑 借武力、審查、以及繼續停留在一個封閉社會的狀態,這無異於自殺。

不過,根據天主教通訊社(KNA)報導,有與會代表表示,雖然西藏流亡政府試圖喚起人們對自焚事件的重視,但是流亡政府本身在西藏境內缺乏影響力、應對中國也欠缺新的思維和方法。

流亡藏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未參加這次大會以顯示流亡政府的民主性,達賴喇嘛在會議的最後一天是在達蘭薩拉的喇嘛寺主持祈福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