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火車站禁止外籍勞工在公共空間逗留引發爭議,最近就有一部名叫《麵包情人》的紀錄片觸及外勞的內心世界,讓大家了解這群人在台灣工作的甘苦。《麵包情人》導演、大葉大學視覺傳達助理教授李靖惠表示,其實不論是台灣人或外勞在都市的休閒空間都很不足,因此火車站應該給大家更多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她強調,台灣是個移民國家,大家都曾是這塊土地的異鄉人,所以更應給予外籍勞工更多的尊重與包容。

李靖惠今(17)日上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與田母田孟淑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大家介紹《麵包情人》這部紀錄外籍看護工在台工作點點滴滴的影片,呼籲社會大眾更關注老人照護與外勞福利等問題。

李靖惠花了13年紀錄這群她口中的「菲媽」,她說這些菲律賓看護工同時也是故鄉子女的母親,她們遠赴台灣工作就是為了「麵包」,才忍痛捨棄家鄉的先生、子女等「情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反觀台灣人,不也是為了工作溫飽,不得不把家中老人送往安養院請外勞照顧?因此我們與外勞其實有著驚人的共同點,這點希望能被大家看見。

李靖惠說,外籍看護工與被照護的老人同樣地思念親人,在片中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從陌生到孰悉,甚至是最後外籍看護工要返國,老人家依依不捨說「不要走」,那種景象令人動容。她認為,台灣正面臨急速老齡化與長期照護政策制定的關口,《麵包情人》在此刻上映別具意義,希望更多公務員能夠觀賞。

李靖惠強調,外籍勞工不只來台灣賺錢,也是來台灣消費,「你會在泰國、菲律賓人的家中看到很多Made in Taiwan的產品,也會對母國的人講述台灣的好,因此是絕佳的國民外交機會」。她呼籲社會能善待這群背井離鄉的「菲媽」,尤其是台北車站應提供外勞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展現台灣城市的活力。

80幾歲的田媽媽表示,自己先生過世前6年都臥病在床,她雖然年紀比先生小16歲,但也無力全天照顧,因此只能仰賴2名外籍看護工,田媽媽對外籍看護工的付出表示感謝,她希望大家都去電影院觀賞《麵包情人》這部紀錄片。田媽媽目前的外籍看護工、菲律賓籍的A-Lin也說,台灣已經是她的第二故鄉,因此她也會對雇主田媽媽付出愛心。

影片內容為紀錄片《麵包情人》的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