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成為全國第10個通過促請中央讓扁保外就醫的地方議會!新北市議會議臨時會今(6)日通過民進黨新北市黨團總召何淑峰等33位議員所提的臨時動議案,籲請中央政府考量醫療人權,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案。

何淑峰強調,陳前總統目前健康的狀況不佳,根據專業醫師的判斷,目前監獄醫療照顧不足,應儘速保外就醫,且陳前總統係卸任國家元首,倘因相關單位故意或疏失,導致卸任元首在獄中有任何的意外,勢將引發社會極大的爭議與對立;同時參考成熟民主國家的慣例,以卸任國家元首而入獄服刑,並受目前待遇,實前所未見,此對國民感情、族群和諧,頗多傷害。

何淑峰指出,為促進政治和諧,降低社會對立,避免社會付出無謂的代價,應讓陳前總統儘速保外就醫,近來各領袖亦多次呼籲政府,顯見保外就醫已逐漸形成社會的共識;因此,鑑於陳前總統目前身體狀況不佳,籲請中央政府體察民情,慎重考量其醫療的人權,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接受治療。

國民黨新北市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與林國春、金介壽議員發言,認為基於人權的立場,同意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的臨時動議案,但法律的問題應交由法律來解決;金介壽認為,為弭平藍綠的對立,以及考量人權的立場他同意,但希望不能只有針對陳前總統,日後包含林益世、各級民代都要一體適用,並要求附註要求阿扁能認錯,同時將貪污所得的前通通繳回國庫,但黃桂蘭則持反對的立場。

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最後裁示,將金介壽的要求、黃桂蘭反對的立場列入會議記錄後,通過民進黨新北市黨團總召何淑峰等33位議員所提的臨時動議案-籲請中央政府考量醫療人權,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案;目前包括台中市、花蓮縣、新竹縣、新竹市、台南市、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及南投縣議會,都已經通過促請中央讓扁保外就醫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