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日昨(4)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主動發布「自願公告」,指壹傳媒正在洽詢獨立第三方購買台灣《蘋果日報》、《爽報》與《壹週刊》等平面媒體,引發壹傳媒旗下員工錯愕譁然。今(5)日壹電視新聞部總編輯陳裕鑫在臉書上公佈自己寫給壹電視新聞部同仁的信,表示「即使再失落,作為新聞記者的每一秒,我們都不放棄追求真相」。

香港證券交易所昨日發出壹傳媒交易的重大消息公告指出,壹傳媒有限公司已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壹傳媒集團在台灣的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包括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等媒體,目前正在進行初步磋商。

消息公告後,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與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紛紛透過壹傳媒集團內部以及蘋果日報老總手記專欄,發表對員工的公開信與喊話。馬維敏在其專欄表示,辛勤賣命的同事,是蘋果最重要的資產,即使最後出售,並不是因為蘋果日報與同事的失敗,反而是因為他們的成功,才讓蘋果還有如此搶手的市場價值,語氣再再表達不捨。

今日稍晚陳裕鑫也在自己臉書上公開其寫給壹電視新聞部員工的公開信。

陳裕鑫表示,壹電視日前已派出資深記者到香港現場採訪六四後的最大民主運動,這代表壹傳媒一貫的決心,「即使再失落,作為新聞記者的每一秒,我們都不放棄追求真相」。

陳裕鑫說,他知道昨日的公告,讓很多同事們心情都很失落,他自己不能也不會用虛矯的話安慰大家。話鋒一轉,陳裕鑫向壹電視新聞部的員工們表示,面對失落,我們不是用更失落來迎接它,而是用更積極的態度去迎戰它。

他透露,壹傳媒的員工可能無法改變大局,但可以改變自己;他相信,改變自己,就可能改變結果。

陳裕鑫也說,請不用為我們寫墓誌銘,我們還在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