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記者節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甫結束,旺中與壹傳媒集團的新聞戰爭仍歹戲拖棚,民間團體呼籲媒體成立編輯室公約與籌組工會訴求,意外成為《蘋果》與《中時》持續交鋒話題。引爆此議題的九一遊行發言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今(4)日表示,兩媒體若只是用編輯室公約當筆戰工具,確實令人遺憾,但他更期待自己的發言能促成內部討論與反思,讓媒體工作者有更多獨立自主的空間。

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的訴求,也包含要求媒體建立編輯室公約與籌組工會組織,降低新聞的內部控制讓記者能在更獨立自主的環境下發揮新聞專業的能力。為此,昨日《蘋果》針對此一訴求,作出一則《管中祥:壹傳媒應改革 保障勞動權》報導,宣稱將會參酌學者的建言,進行新聞室內部改革、保障記者勞動權,讓新聞更自主的自我檢討。

新聞同時也引述自家媒體總編輯馬維敏的回應,將反省、檢討各界對報導與版面的批評,至於組織工會、簽訂編輯室公約,則應由基層媒體工作者自主思考。

今日,《蘋果》自省的新聞則成為《中時》棒打壹傳媒的內容,旺旺中時指謫壹傳媒消費學者的專業和善意,假裝自我反省並巧妙避開所謂的港人治台的新聞控制問題。《中時》報導同時指出,《蘋果》內部的基層記者對管中祥的建議頗為冷淡。

雙方一來一往,民間呼籲台灣各大媒體成立編輯室公約與籌組工會訴求,儼然成為兩媒相爭的新攻擊武器。

管中祥說,他並不在意自己成為兩媒相爭的焦點,但若兩家媒體只是用編輯室公約當互相撻伐的筆戰工具,確實令人遺憾。管中祥期待,自己的發言能促成兩媒體內部對新聞自主與專業的反思、討論,讓兩媒體的基層工作者有更多獨立自主的空間,才應是壹傳媒集團與旺中集團應該作的事情,而不要只是說嘴批評對方。

他表示,若兩媒體集團在相互競爭的過程中,因而孕育出編輯室公約,重視編輯室自主的重要性,改革也是成功的。不過他也坦言,雖然如此作法是由上而下的過程,但重要的仍在基層的媒體工作者;籌組工會更應是由下而上的過程。

至於遊行訴求編輯室公約入法,管中祥認為,員工仍要有新聞自主與勞工意識,否則將導致更多不當政治經濟勢力介入新聞專業的問題。

對於《中時》報導《蘋果》內部基層記者對建立新聞室自主機制的呼籲反應冷淡。管中祥則認為,這樣的反應很正常,但即使如此,各大媒體仍有擁有如此自主意識的基層員工,由下而上的媒體工會仍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