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子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因在今年2月21日闖入首都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高唱反總統普亭(Vladmir Putin)歌曲而遭到逮捕,俄羅斯法院17日將3名女團員判處2年徒刑。此舉立刻引來美國、德國的批評。

做出判決的法官席羅娃(Marina Syrova)表示,這3名暴動小貓樂團成員「精心策劃」,在今年2月21日闖入救世主大教堂內演唱「龐克祈禱」(Punk Prayer)1曲,3人的行徑有如無賴,嚴重違反社會秩序,因此各判刑2年。

法院外數百名聲援民眾在聽到判刑結果後,喊出無恥的口號,並吹起哨子抗議。

對此判決,美國、德國以及國際組織都分別提出譴責。美國駐俄大使館批評說,「今天暴動小貓案的判刑結果與犯行不成比例。」白宮發言人也表示,美國對判決結果以及過分重刑感到失望。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指出,俄羅斯是歐洲理事會的成員國,但對此案的判決,明顯與歐洲的民主和法制價值觀不符。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也認為俄法院的判決太過嚴厲。他說,3名年輕團員的挑釁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傷害宗教情感,但作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俄羅斯必須擁有藝術自由,缺乏自由不可能實現民主。

國際特赦組織也譴責這項判決,並表示,判決結果顯示俄羅斯當局尚未停止對異議人士和民間團體的打壓行動。

22歲的托洛科尼可娃、24歲的艾廖希娜與30歲的珊姆慈維奇說,她們的舉動,是為了抗議普亭與俄羅斯東正教之間的關係,無意冒犯信徒。

檢方原本對3人求處3年徒刑,如今法官判定的2年刑期可扣除已入獄將近6個月的時間。

影片內容為「暴動小貓」今年2月21日闖入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高唱反總統普亭歌曲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