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併購系統案引發圍剿學者黃國昌風波持續延燒,由於無論高階主管或基層工作者均飽受外界批評喪失新聞專業,感受強大壓力,有人甚至必須依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眠,目前除了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記者游婉琪等人已經請辭外,仍有高階主管及資深記者可能跟進,引發第二波離職潮。

目前中時這波離職潮中,計有副總編輯何榮幸、副總主筆莊佩璋、與記者游婉琪等人。此外,4月中時高層職務大調動中,唯一降調的中時前主筆郭崇倫也已在日前離職,轉任《聯合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長陳曉宜表示,《中時》內部在「黃國昌事件」後,有部分記者深感失去過往的專業工作者尊嚴,士氣低落不振。她指出,部分《中時》有反省力、理想性的記者,無法接受「黃國昌事件」不專業的新聞報導,尤其無法接受《時報周刊》以狗仔隊的方式、中天新聞台全天候的偏頗報導,以及「新聞龍捲風」節目誇張謾罵的形式。

其中,記者游婉琪,便因遭「掛名」特稿批判黃國昌而受到牽連,在「黃國昌事件」的報導中,其所掛名的新聞、評論皆遭到報社主管改寫,而受網友人肉搜索、謾罵攻擊。由於游婉琪無法接受報社的處理態度,憤而向報社請辭,辭職理由並強調:「對於集團連日大篇幅指涉黃國昌的新聞事件感到徹底失望。」

陳曉宜說,「黃國昌事件」發生後,《中時》有3位教科文組記者遭到網友人肉搜索,不但公布照片、攻擊親人,並以不堪字眼謾罵,《中時》為保護記者,後幾天才開始用「本報記者」報導黃國昌事件,但為時已晚。據陳曉宜表示,受傷害的記者晚上嚴重失眠,甚至到達必須服用安眠藥的程度。

據了解,何榮幸等人為了挽回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與空間,曾嘗試做最後的努力,草擬了一封連署聲明,要求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能夠就「黃國昌事件」的報導問題對外公開道歉,尊重新聞自由,進行內部改革。但報社高層顧及蔡衍明的個性,要求改為一封給蔡衍明的信,只強調希望蔡衍明尊重新聞自主的重要性。不過,蔡衍明看過後感到十分不悅,隔日照既定行程出國,並未予理會。這項態度,讓其他資深媒體工作者確認勢已不可為。

陳曉宜說,《中時》內部也有許多基層工作者,對《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的作為相當不以為然,私下紛表示林朝鑫根本不應對學生提告,而旺中集團若要平息「黃國昌事件」所引發的後續風暴,應該處分林朝鑫。

據指出,「黃國昌事件」後,中時各路線記者開始紛紛遭到冷嘲熱諷與拒絕採訪,不少作家、文化界人士、大學教授、重量級政治人物聽到前來採訪的是中時記者,皆表達拒絕受訪之意,甚至有已經完成訪問後,受訪者事後來電要求請勿刊出,讓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深感受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