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正在羅馬召開。台灣延燒多時的瘦肉精議題,也在討論之列。義大利食品安全專家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解釋歐盟和義大利反對瘦肉精的立場和原因。

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公布的議程,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將於4日和5日進行討論。

義大利農產食品在全球享有盛名,不僅美味可口而且是高品質保證,義大利農牧協會(Coldiretti)扮演著關鍵角色,與歐盟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確保農牧食品的品質。

義大利農牧協會食品安全部門的主任曼佛瑞迪尼(Rolando Manfredini)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解釋歐盟與義大利反對萊克多巴胺的立場與原因。

曼佛瑞迪尼表示,即使萊克多巴胺與其他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s)相較,在體內殘留的效應較低,但歐盟與中國大陸等國家,仍反對使用萊克多巴胺來增加肉品的產出。

曼佛瑞迪尼說,歐盟從3個面向評估萊克多巴胺:食品安全、動物福利以及歐盟農業模式

與社會需求。

他指出,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已經在2009年表明,因為還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即使以最嚴格的標準來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和最大殘留限量(MRLs),都無法確保安全無虞。

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成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已多次提出關於瘦肉精的風險評估報告。

但是,曼佛瑞迪尼說,歐洲食品安全局已經指出,JECFA的實驗報告證據薄弱,研究途徑充滿問題。在人體實驗中的樣本太少,只有6名受試者,而且沒有採取藥物測試時所要求的「雙盲試驗」。

因為在雙盲試驗中,受試驗的對象及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哪些對象屬於對照組,哪些屬於實驗組;只有在所有資料都收集及分析過之後,研究人員才會知道實驗對象所屬組別。

此外,歐洲食品安全局質疑萊克多巴胺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影響,並建議JECFA必須針對那些最可能受到萊克多巴胺影響,但是在實驗中缺少代表樣本的族群進行研究。

但是,JECFA都沒有根據歐盟的這些建議,進行更嚴謹的科學研究,以排除萊克多巴胺可能造成的風險。當不確定性這麼高時,歐盟認為,根本不可能制定一個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值。

曼佛瑞迪尼強調,更不要忽略,這些實驗數據是由負責製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愛蘭可公司(Elanco)提供,其中涉及利益衝突。

曼佛瑞迪尼指出,愛蘭可是規模龐大的動物飼料添加物公司,先前曾經推出過Stilbosol,1種人工賀爾蒙,但因為引發爭議,現在已經下市,另外還生產「合成牛生長激素」(rBST)。

曼佛瑞迪尼說,在這些議題上,美國和歐盟的立場都是南轅北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也曾經對萊克多巴胺表示疑慮。

2002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愛蘭可發出警告信函,指控愛蘭可提供的萊克多巴胺安全性評估數據、藥物效用報告並不完整。

FDA要求愛蘭可在產品標籤上加註,心血管疾病患者使用該產品時必須提高警覺,要穿戴手套、口罩和防護衣,避免暴露在帶有萊克巴多胺成分的環境中。

此外,曼佛瑞迪尼指出,歐盟自90年代起,就非常重視動物福利。舉例來說,歐盟最近剛剛通過一道法令,禁止長途運送動物8小時以上。

在餵食藥劑後,許多豬隻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而且具有攻擊性、情緒緊繃。歐盟主張,在動物沒有疾病時,應該避免餵食藥物。

曼佛瑞迪尼說,一些與萊克多巴胺類似的藥物,在短期間內可以提高產量,因此飼養業者會覺得很有吸引力。但是中長期而言,歐洲的消費者通常會質疑這種生產鏈過長、高度工業化、過度依賴大公司的農畜牧模式。

使用了萊克巴多胺的肉品,重量增加的原因之一,其實是含水量增加了,因此,這也傷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曼佛瑞迪尼說,這些動物飼料、藥劑相關的科技,通常在安全性尚未妥善確認前,就已經被使用。而一些副作用,通常要經過10多年才會浮現出來。當人類越依賴這些科技,生產規模越龐大,等到問題爆發時,人民和農牧業者都會受到重創,難以彌補修復。

曼佛瑞迪尼總結,在消費者和社會大眾的要求下,歐盟的農業政策會同時兼顧食品安全、動物福利和生產品質,因此萊克多巴胺與歐盟的農畜牧發展模式扞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