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一段檢察官與被告的對話錄音,披露檢察官態度之惡劣。錄音內容中檢察官對被告說:「我認為你是壞人,怎樣?怎樣?」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表示,這種檢察官已經不是個案,希望法務部正視檢察官評鑑的問題。

司改會多次披露檢察官草率辦案的案例,呼籲法務部通盤檢討檢察官評鑑制度,然而法務部至今沒有具體措施。

林峯正指出,這個案子案號是民國100年偵字5511號,並不是很久以前的個案,而且承辦檢察官是台北地檢署的林冠佑檢察官,也不是甚麼偏遠地區的地檢署,居然還發生這種事件,實在叫人對檢察官的素質感到憂心。

司改會在記者會現場播放一段偵查庭的錄音,其中被告因為一起普通的車禍擦撞導致被害人跌倒,錄音中不時聽到檢察官訓斥被告、阻止被告陳述意見,林冠佑檢察官對被告說:「是不是壞人是我說啦!」、「我認為你是壞人,怎樣?怎樣?」檢察官甚至要求被害人不能和被告和解,他對被害人說:「說句實話,我就不喜歡他」、「你們要挺我,不可以跟他和解!」他還說「看他(被告)那個樣子,我就想關他!」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律師表示,以前法官的態度也很差,後來在司改會進行法庭觀察後,法官態度已經有所改善,然而檢察官往往高舉「偵查不公開」,讓民間團體很難進行監督。他強調,這個案子絕非只是單一個案,民間團體看到了問題,法務部不可能不知道,希望法務部拿出誠意解決問題。

林峯正說,這個案子是因為被告向法院申請錄音才讓這些資料得以曝光,但是有多少遭態度不良的檢察官對待的民眾,因為不懂程序或者是超過申請錄音的期限而無法申訴?他呼籲法務部應該正視不適任法官的問題,拿出滿足人民期待的檢察官評鑑制度,讓不肖檢察官得以被制度淘汰,改善司法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