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1989年4月7日,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自焚而死,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並要求政府每年需提出新聞自由檢討報告;同時,鄭南榕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今(5)日也表示,也透過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提案,將紀念館前的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掛牌為「自由巷」。

因於1988年12月10日自由時代系列週刊254期,刊載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許世楷所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被高檢處以涉嫌叛亂傳訊鄭南榕。但為了捍衛言論自由,鄭南榕拒絕出庭,並將自己反鎖在民權東路的雜誌社裡整整71天,行使公民抵抗權。

1989年4月7日上午,警察攻堅自由時代雜誌社時,鄭南榕以烈火焚身於總編輯室。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表示,鄭南榕生前表示,希望把這個台灣人不怕死、爭取言論自由的典範留在台灣人心中。但她告訴鄭南榕「台灣人是健忘的,你死了,是不會有人記得的」。但今天歷史證明鄭南榕是對的,人的價值是會一直存在的。

至於紀念館前巷道掛牌為「自由巷」一事,葉菊蘭也表示,如果「雲門巷」可以掛牌的話,當然也可以有「自由巷」。他們僅是要求在巷子外面掛個牌子,並沒有改變巷道名稱、號碼。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表示,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提案,已經獲得包括民進黨、台聯42位立委的連署。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黨團充分支持此一提案,希望展現過去民主前輩在追求民主自由過程中的核心價值;他們也呼籲國親共襄盛舉。至於紀念日要不要放假與否,則還可以討論。

此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段宜康今天也透露,他在學生時代,曾經來到自由時代送過稿件、跑腿,當小弟,也跟鄭南榕見過面。他說,鄭南榕最大的貢獻就是台灣的言論可以被批評,但不能被迫害。歷史不是不可能走回頭路,要謹記不能以眾人利益為藉口,去壓制其他人的利益與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