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民團體發起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了「總統大選公民投票指南」。其中包括台灣媒體的三個結構性關鍵問題也成為評比標準。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麗雲接受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說,這三組候選人的答案都不夠好,而執政的國民黨還交白卷,既未回應也沒有給予任何承諾。

林麗雲表示,這次媒體議題事由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傳播學生鬥陣、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圖體,共同提出包括媒體公共化、跨業壟斷、節目優質化等三個議題。

林麗雲表示,在提問前已經給候選人相關參考答案,但三位候選人回答都不夠好。首先,國民黨掌握行政資源,應該要有些政策,但卻沒有給公民團體任何答案,也沒有任何回應,等同當選後也不用做任何事。若從這四年來的表現來看,甚至還必須扣分。

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林麗雲表示,他僅強調任職新聞局長時成立公共電視,但公共電視卻被定位在道德教化的小而美路線,甚至要求將公共電視自籌經費比提高到百分之五十。林麗雲指出,宋楚瑜對公共電視的誤解很深,且與其他國家的公共電視政策相差很大。

林麗雲表示,相對之下民進黨回答較好,如提出應整合國家電視與廣播,包括現有公民資源,整理出多頻道、多語服務的公共廣播系統,讓集團擴大。但也沒有承諾其政府對公共電視的補助。

林麗雲說,就國民黨未交卷的行為來看,他其實是將公共電視當作另一個國家宣傳機器,而非全民所有。在過去執政四年,國民黨唯一通過的修法就是增加公視董事人數,但這是政治性的行動。不僅降低公共性,也將公廣集團做小。

分析三組候選人,林麗雲認為,國民黨不僅沒有回應,過去四年表現也影響媒體環境。民進黨會在公共電視與內容產業補助及人才培育得分,但不宜以公共基金支付而應由財團盡公共責任,但這還不是實質承諾。至於親民黨延續新聞局長思維,政府只是下游輔導角色,對公共電視認識有限。

「台灣的言論跟通道事實上是呈現壟斷的情況」,林麗雲表示,有線電視未來在言論壟斷的問題會更嚴重。對於壟斷應有更積極因應;首先,應限制垂直壟斷,並對壟斷業者應責成更多責任,如開放更多公共進用資源、讓更多外部董事參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