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今(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三黨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提出批評。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表示,民間團體近來持續對三位參選人提出政策上的疑問,然而未獲得滿意的回覆。簡錫堦批評,馬英九應說清楚「九二共識」是否等於「終極統一」?而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具體作法又是什麼?三黨參選人都應該針對這些兩岸政策的核心問題說清楚。

簡錫堦指出,「和平」和「民主」是民間團體對兩岸政策的最大原則,他用「馬怯懦、蔡朦朧、宋神隱」來形容三位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他說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缺乏民主要素,對如何以民主方式落實和平協議隻字未提;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卻民主有餘、和平不足,冀望透過民主程序達成法理獨立,但是卻忽視落實和平的具體措施;至於宋楚瑜由於只提出「不統違憲」,民間團體期待他能提出更具體的政策。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則指出,馬總統提出和平協議應經公投程序,然而公投法門檻過高的問題難道不需解決?他強調,863萬票的高門檻讓任何公投都不可能成功,馬總統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的解決。

賴中強也質疑,馬總統任內簽署20項兩岸協議或備忘,只有2項有經過國會審查通過,其餘都在內容不透明、國會未監督的情況下生效。他呼籲政府應該讓國會監督兩岸協議的內容,否則馬政府的兩岸協議等於只有「10%的民主」,令人憂心。

簡錫堦指出,目前民間團體仍找不到宋楚瑜對於兩岸政策的完整論述,只看到宋楚瑜批評馬總統提出的「不統」違憲,因此期待親民黨能夠提出完整論述,提供民眾超越藍綠之外的第三選擇。簡錫堦呼籲,三黨參選人應對民間的提問認真回答,他也強調,民間團體將在選前一周推出公民版的「投票指南」,做為選民投票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