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區樂生療養院陷入走山危機,聲援學生今(2)日前往台北市政府前抗議,要求市長郝龍斌撤換捷運局長陳樁亮,還要立即停工並回填土方以保障院區安全。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吳沛軫表示,院區安全無虞,地面裂縫只是暫時現象,對於是否回填土方則不願表達意見。抗議學生試圖將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多位學生與警察當場掛彩。

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院民及青年樂生聯盟學生今天上午前往北市府,要求郝龍斌正視捷運迴龍機場施工對樂生院新舊院區造成的威脅。樂青學生表示,樂生舊院區的邊坡的地錨原本設計承載60噸,現在拉力已經飆升到90噸,隨時有斷裂造成走山的危險。

前來聲援的土木工程師王偉民指出,樂生邊坡地錨只有下半部有打到穩定的岩層,上半部的地錨根本沒有作用,只靠下半部地錨支撐的結果,將使樂生院民、新莊居民身陷土石崩落的危機中。

王偉民痛批,捷運局明知地質有問題,卻傲慢地拿納稅人的金錢和新莊人的人命當賭注,完全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他呼籲盡速回填土方以保證院區安全,並全面停工研擬長期的安全措施。

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回應,邊坡地錨最大承載極限是120噸,所以沒有斷裂的可能,雖然目前地錨承載已上升到90噸,但已經進行補強工程,所以安全無虞。他強調,會對捷運施工的安全負最大的責任,絕對在安全情況下進行施工。

吳沛軫也反駁學生批評捷運局誤判地質的指控,他表示,大地工程本來就有不穩定的因素,沒有絕對百分之百的評估。他還說,迴龍機場地處地質不穩的斷層帶,本來就難以完全掌控,但迴龍機場的工程進度並不影響新莊線分段通車的時程,所以大家可以安心。

不過對於是否回填土方、安全方案為何等問題,吳沛軫則避重就輕,僅表示之前都已經回答過相關問題,所以不願多表示意見,隨即調頭離去。樂青學生則轉述吳沛軫在日前協調會的說法,「回填土方?是要我把捷運機廠毀掉嗎?我點到為止」。

自救會現任會長張雲明表示,捷運局罔顧新莊居民權益及樂生院民的安全,嚴重瀆職,要求市長郝龍斌撤換捷運局長陳樁亮;另外,捷運局應立即停止危險工程並全面回填,避免山崩影響捷運通車;最後院民希望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的安全方案

最後聲援學生企圖將手中的「樂生SOS」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遭到警方強烈阻擋,雙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雙方人馬都有人因此掛彩受傷。不少學生成功突破警方封鎖,將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不過隨即遭警方撕下。

樂青學生強調,樂生保留運動進入第6年,捷運局官員之前不斷揚言分段通車不可行,到今天吳沛軫坦承分段通車不受機場影響,再再突顯政府的敷衍及草率。他們希望更多人能持續關注樂生議題,讓這些人生即將走入尾聲的院民能夠有安養天年的處所,而非忍受拆遷、走山等令人不安的情況。

影片內容為新北市新莊區樂生療養院陷入走山危機,聲援學生今(2)日前往台北市政府前抗議,學生試圖將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多位學生與警察當場掛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