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兩岸簽屬和平協議的議題,台灣圖博之友會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和中國簽署和平協議根本是「引狼入室」,並請到西藏青年議會顧問扎西慈仁、日本維吾爾協會代表依里哈木,分別分享西藏和新疆簽署和平協議後慘遭中國併吞、失去主權的慘痛經驗。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說,馬英九認為將兩岸和平協議與西藏的協議相比是「不倫不類」,但她要強調,中國當局的前科累累,和平協議遭違背絕非空穴來風。周美里指出,西藏和中國於1951年簽署17條協議,隨後,即遭中國武力進駐;新疆則是發生維吾爾領袖搭機前往北京準備簽署協議時,卻發生謎樣的飛機失事,讓解放軍直接進入新疆。

依里哈木表示,1947年新疆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曾和國民黨政府協商未果,後來1949年在中國共產黨和前蘇聯的介入下,中國草擬了和平協議並邀請東突領導人前往北京簽署,結果發生飛機失事,導致這份協議的內容至今沒人知道。

談到中國對維吾爾族的壓迫,依里哈木語氣沉重的說,2009年烏魯木齊曾發生大規模抗暴事件,然而中國對維族的滅族計畫仍然未減,不斷強迫輸出維族勞動立到沿海城市,並大批輸入漢族移民。而輸出的民工薪資微薄,與家人的聯繫又受監控,過的非常辛苦。

札西慈仁說,西藏則是在1951年由達賴喇嘛與中國當局簽署17點協議,其後,解放軍長驅直入,不到3年就毀約併吞西藏,殺害人數車過數十萬人。他強調,中國當局常稱流亡藏族為恐怖份子,事實上,胡錦濤才是恐怖份子之首。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則批評,馬英九所提出的「和平協議」其實是投共賣台的「統一協議」。他說,馬英九之所以對西藏經驗避而不談,就是因為他不敢承認和平協議的巨大風險。他透露,中共7月下旬曾開會討論,決議不再「無條件」支持馬連任,所以馬英九總統此時拋出「和平協議」議題,其實是對中共的輸誠。

旅日作家黃文雄則指出,中國歷史上對和平協議的欺騙曾出不窮,戰國時代秦國與韓國議和就是一例,後來韓國依然遭秦兵鐵蹄踏平。他也說,從本質上來看,西藏問題可說是孔子學說和釋迦摩尼教義的矛盾對立;而在新疆則是儒教和伊斯蘭教的對立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