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上市以來,短短15個月內,已達2500萬台的銷售量,也刺激為數不少的挑戰者,搶攻平板市場。在iPad2推出後,全球最大的PC製造商惠普公司,也於8日推出TouchPad加入戰局,《華爾街日報》今(12)日也特別分析、比較iPad2與TouchPad的高低。

惠普是現今全球最大的PC製造商,於7月8日開始銷售TouchPad平板電腦,TouchPad擁與iPad相同的9.7吋1024×768解析度螢幕,厚度為13.7mm,原價500美元,和iPad 2相同。TouchPad有兩個版本,分別為16G或32G,目前只有Wi-Fi的型號。

在重量方面,TouchPad重730公克,比iPad2的WiFi版601公克重些,且TouchPad的電池續航力僅為iPad2的60%。據惠普公司所稱,電力在關閉Wi-Fi的條件下,可持續播放9小時影音,TouchPad缺少一般平板電腦擁有的後置攝影鏡頭,它的前置鏡頭為130萬畫素,能用於視訊通話。

在應用程式方面,惠普於1年前收購了Palm公司,並將其開發的webOS系統納入囊中,但TouchPad在推出時,僅開發出300個針對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相對於iPad2和Android的平板電腦,兩者的應用軟體的數量分別是42萬5千和20萬,TouchPad顯得不足。

總體來說,TouchPad網路瀏覽器的使用情形、影音的播放效果都還不錯,用戶可以透過即時通訊程式,進行Skype視訊和通話,也可以用無線方式,與惠普的webOS智慧型手機相連,之後就可透過TouchPad發送、接收電話和簡訊,但Flash的播放不夠流暢。

TouchPad的鍵盤有五排按鍵,用戶可不必為了輸入數字或符號等,頻繁地轉換鍵盤格式,此外,用戶還可以將鍵盤縮小或放大;而惠普的無線鍵盤,價格為70美元。

影片為TouchPad的實機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