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新民調,共有近八成人民贊成迅速或漸進廢除核能發電。輿論認為這個核能大國的民意轉向是受到德國日前決定逐步廢核的影響。

《星期天週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委託市調公司IFOP進行核電態度民調,昨(5)日刊出並被法國多家媒體轉載報導。有15%受訪者主張迅速廢核,另62%希望法國在25到30年內停止使用核電。

但政府立即反駁。生態與永續發展部長柯希亞斯柯-莫里塞(Nathalie Kosciusko-Morizet)在電視上受訪說,這樣的廢核目標是不可能做到的,核能依然是法國應使用能源的一部分。

《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法國民意逐漸轉變」的原因不只日本福島核災,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5月30日宣布將在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廠,完全放棄核電。

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報導,福島災變發生才不久後的4月,只有51%的法國人贊成漸進廢核,當時擁核的人還占30%,現在跌到22%,可見廢核民意成長。

但弔詭的是:更多人贊成廢核,似乎竟不是因為核災疑慮升高;一個月前有44%受訪者說他們不擔心核電廠安全,現在增加到55%。

法國的發電量有四分之三自核能,而德國僅有四分之一。法國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擁核,社會黨則意見分歧,目前最有望代表社會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主張把對核電的依賴度降到50%。

法國綠黨4日在一場黨內會議決議,和社會黨結盟的前提,是後者必須同意逐步完全廢核。

《巴黎人報》說,核電爭議將在明年總統大選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