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9)日一早率相關部會到國軍英雄館,與全國10大工會領袖共進早餐,吳揆在致辭時指出,唯有勞資雙方同心打拚,才能得到好成果。但由於原先邀請吳敦義共進早餐的勞工團體集體缺席,使得早餐會流於形式。

這場早餐會最早緣起於3月28日由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公平稅改聯盟、綠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青平台、反貧困聯盟等民間社運團體,到政院遞送「窮人早餐會」邀請函,希望吳敦義不要只跟工商大老共進早餐,應該也和勞團吃早餐,聽聽勞工真正的心聲。

結果吳敦義「客人變主人」,邀集更多全國級的工會領袖一起吃早餐,導致「窮人早餐會」破局,社運勞團代表認為此舉讓議題失焦,之前就表示全體決議「不去了」,所以今天早上的院長早餐會沒有半個社運勞團。主辦單位行政院勞委會表示,有邀請勞團代表,但今天都沒出席。

吳敦義在致詞時表示,歷經多年修法的勞動3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與勞資爭議處理法)等工作已全數完成,並自今年5月1日勞動節施行,讓勞工能有完整的勞動3權(團結權、協商權與爭議權)。吳敦義還指示勞委會和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規劃各種求才平台,協助降低失業率。

今天出席早餐會的工會團體代表包括全國工人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勞工聯盟總會、台灣總工會、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