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再度突顯台灣貧窮的普遍化問題,台灣勞工陣線帶領相關團體繼3月28日到行政院,向院長吳敦義遞出「窮人早餐會」的邀請函後,時隔1個月,今(28)日再度到政院遞送期末考卷給吳敦義,由政院人員代為接收,勞陣希望在3天內能收到吳敦義的書面答案卷,並於「反貧困五一大遊行」過程中改考卷,並呼籲5月1日大家一起上街頭反貧困、反過勞、要稅改、要公平。

今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由勞工、社福、婦女、青年、稅改及社會住宅推動團體共同發起的「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即將登場,5月1日中午12:30假松山菸廠集合,遊行路線為忠孝東路、建國南路轉仁愛路,經帝寶至凱達格蘭大道後解散。這次遊行,勞陣相關團體對政府提出具體15項訴求,並於今天上午遞交給吳敦義,希望在3天內得到書面答覆。

至於上次提到的「窮人早餐會」,吳敦義雖然訂在明天舉行,但因為吳敦義還邀請了工商團體與會,最終導致勞工團體不與會,窮人早餐會因此破局,但據了解,吳敦義明天仍將會與願意參加早餐會者共進早餐。

遊行發起團體表示,「雖然行政院長不習慣被窮人請客,但該回答的問題仍然不能回避,因此他們今天再次的到行政院大門口,遞交吳院長的期末考卷,希望能得到具體回應。

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各發起團體今天揚言,如果5月1日不能得到答覆,會將戰線拉長到明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倘若執政黨繼續忽視這些積累已久的民怨,勢必將遭受選民最嚴厲的教訓。

而今天也是國際工殤日,勞陣等團體表示,昨晚又有1位醫生因超時工作、過勞而倒下,為哀悼這些日子以來不幸職災死亡及過勞死的勞工,他們在政院門前以「鳴哨」方式致哀,並抗議政府漠視勞工權益。

吳揆然訂在29日舉行「窮人早餐會」,但因為吳敦義還邀請了工商團體與會,最終導致勞工團體不與會,因此破局。圖片:謝莉慧攝   

政院人員代為接收「吳院長的期末考卷」,勞陣等團體希望在3天內能收到吳敦義的書面答案卷,並於「反貧困五一大遊行」過程中改考卷。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