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媒改團體及公民團體,將於明天正式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推動反對置入行銷之運動,現場並將播放行政官員對於新聞置入的說法,據指出,當時新聞局整理綜合各部會的說法,完全否認有置入性行銷,和閣揆吳敦義現在的說法大相逕庭。

記協表示,政商金權及媒體資本共構之新聞置入性行銷現象,使得閱聽人與媒體之間原已脆弱的信賴基礎進一步崩解,而面對自中央到地方政府泛濫的置入性行銷,公民社會處於嚴重的資訊不對等狀態,對政府政策、官員作為的批判性報導難以呈現,公民社會團體的多元聲音橫遭壓抑。

在媒體第四權不振或遭扭曲誤用,公共性淪喪,政府與政黨憑藉金錢介入媒體的情況下,民主政治的基石更不斷被掏空。這是台灣社會的一大危機。

面對民主社會此一亂象,媒改團體與公民團體共商對策,於1月10日正式成立「反收買新聞」聯盟,推動反對置入行銷之運動,現場並將播放行政官員對於新聞置入的說法,與行政院長的日前宣示之相異處。

這項記者會將在10日上午10點,於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六樓會議室(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義美大樓內)舉行。除了中時離職資深記者黃哲斌也將現身說法,多個公民團體也將對置入性行銷對公民發聲機會造成的傷害表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