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國人矚目的101跨年煙火秀剛結束,但當天有許多觀眾在觀賞煙火時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就是不知道煙火究竟結束了沒。這次101跨年煙火秀設計師、知名爆破專家蔡國強日前接受採訪時說,結尾的煙火未裝設,所以才會給人沒有結尾的感覺;而他也指出,這都要歸咎於台北市政府「糟糕的行政效率」。

101跨年煙火秀結束以後,出現兩極評論。而面對外界批評,蔡國強日前接受《今周刊》採訪時表示自己坦然接受,「但這是我最困難的一次爆破計畫」他也以藝術家的身分宣示,將不會再接101的煙火表演,他強調,「藝術家表演沒有第二次」。

蔡國強透露,他臨時接下101跨年煙火秀是為了接受挑戰,但他卻沒有想到,都已經到了2010年12月31日零時,都還有許多火藥滯留在台灣公海上,「這樣要如何呈現原本設計盛大壯麗的煙火」?而耗資6千萬元的煙火,也因為市府糟糕的行政效率,造成結果不如許多人預期。

他表示,據台灣政府審核煙火的流程,除了要公開招標,還要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准許,因此造成火藥直到跨年夜前夕都還滯留在台灣公海上,太晚抵達讓施工人員來不及裝設11萬發火藥。他表示,「煙火用船運來,還開到公海上等了好久」,相較於北京奧運,煙火一路由警車開道送到北京,「實在是差異很大」。

蔡國強說,像是煙火秀的結尾,原本是要以照明彈照亮全城,但最後也因為時間來不及而沒有裝設,因此才會讓人覺得「沒有結尾」;此外,他原定要以煙火打出漢字,最後101也決定取消,但因雙方簽有保密協議,故蔡國強無法透露文字內容等細節。

影片內容為2011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網友可以在影片6分38秒時,看見轉播的公視打上了「照明彈」字幕,但影片中,根本未出現什麼照明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