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百里越野賽被爆出遇雷暴天氣,49 名選手淩晨被困在沒有手機訊號的寺廟,未接獲賽事已熔斷的消息;按下組委會配置的 GPS 系統的 「SOS」 按鈕,卻數小時沒有回應的狀況。

對此,賽事總監、寧波江南一百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葛海標表示,至事發當天 13 時所有參賽人員均安全回到主會場,組委會將對整個事件進行檢討改進。

2024 雪竇山江南百哩越野賽是「江南 100 系列賽」之一,賽事 2015 年起舉辦,今年的百英哩越野賽 4 月 13 日至 15 日在寧波奉化區進行,設168、110、85 、60、35公里五個組別,其中 168 公里組有選手 737 人,全程 167.2 公里,累計爬升 7,600 米,經過 40 個村落、37 座山峰,48 小時關門。

14 日,組委會公告稱,由於出現雷陣雨天氣,伴隨強雷電活動和大到暴雨,為保障安全,決定啟動賽事應急預案,終止賽事。

15日、16日,有參賽者在網上發布《我們在「失聯」7小時後等到了比賽熔斷的消息》的文章和「江南百英里賽事49人被困失聯7小時」的影片,都提到 168 公里組的 49 名參賽者 14 日淩晨遇雷暴天氣被困在寺廟,與組委會失去聯繫,當天上午獲救。

受困者表示 : 「開始大家盼雨小一點,能前往CP7,但從伏龍寺到 CP7 要翻過一座山,外面雷電交加,暴雨一直不停,只好作罷。」

參賽者廖洪濤稱,寺廟所處地沒有訊號,無法用手機聯絡組委會和家人,便決定按下組委會配置的GPS警報求助系統的「SOS」按鈕,「幾十個人從 3 點多按到 6 點多,一直沒有回應」。

「在寺廟裡我最擔心的是被困在這裡,沒有食物補給,萬一有人失溫就麻煩了,而且當時如果還有參賽者在山上,可能會有危險。」參賽者鐵木說。

受困在寧波山中7小時的江南百里馬拉松越野賽參賽者。 圖 : 翻攝自澎派新聞

14 日六點多雨逐漸變小,有村民經過伏龍寺,參賽者打聽得知稍遠處有訊號較好的山頭。

「有跑友借了村民的手機打電話給委員會,7 點左右組委會工作人員來看了我們,讓我們等候安排,9 點多來通知我們上車。」

廖洪濤說 :「10 點左右,我們坐上組委會的 2 輛中巴,此時手機也收到組委會 6 點多發的比賽熔斷的短信。

「假如我們沒有遇到可以避雨的寺廟,沒有碰到可以打電話的信號好的山頭,結果會怎樣?我們希望參賽者能不靠運氣、偶然性渡過難關,畢竟比賽的終點不是終點,安全回家才是終點。」參賽者說。

受困參賽者秀出組委會發出的短訊。   圖 : 翻攝自澎派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