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率智庫學者訪問團抵台訪問,並在今(18)日赴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代表盧思融(Paulius Lukauskas)等人也都出席。阿頓梅納斯肯定表示,立陶宛深刻理解台灣對主權獨立及國際認同的渴望,蔡英文即將卸任,她的領導力改變了這個國家,台灣對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的承諾及國際參與都達到新的高度。

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率團來訪,並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圖:總統府提供

阿頓梅納斯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台訪問,大約14年前首次造訪台灣,立刻就被台灣的自由氛圍及蓬勃能量所震撼。2016年,他也有幸見證蔡英文當選為總統的大選,感受到台灣對新時代的來臨充滿了希望;8年後的今天,蔡英文即將卸任,她的領導力改變了這個國家,台灣對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的承諾及國際參與都達到新的高度。

阿頓梅納斯指出,儘管台灣與立陶宛位處歐亞大陸兩端且存在文化差異,但在歷史及當前困境上有許多共同之處。雙方都從自身經驗中,明白主權及人民生活方式遭受否定的感受,在過去被蘇聯占領時期,台灣始終支持立陶宛及其他被占領國家的主權及獨立,他們對此非常感激。

阿頓梅納斯表示,立陶宛深刻理解台灣對主權獨立及國際認同的渴望,也看到台灣人民希望維持與深信的價值觀相符的生活方式。台灣是自由之島及人權的燈塔,也是世界實踐這些普世價值的典範。

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率團來訪,並與總統蔡英文會晤。 圖:總統府提供

阿頓梅納斯指出,民主並非從天而降,也不會永遠存續,必須時刻地爭取及捍衛。民主國家也可能退回傾向專制,因此需要隨時保持警惕及領導力以維護民主價值。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取得莫大的進步,他們非常欽佩,也從中學到許多。

阿頓梅納斯提到,鄰近的專制政權將世界對民主與人權的實踐視為威脅,因為台灣與立陶宛證明民主是可以實現的,在東歐可以,在以中華文化為表率的台灣也可以。台灣的蓬勃文化與繁榮發展,推翻了民主不適合某些文化的說法。

阿頓梅納斯接著說,威權主義勢力不尊重其他國家的自決權,並正準備進一步進行侵略行為。俄羅斯已試圖破壞烏克蘭的民主,他們甚至計畫改變全球秩序及對民主、人權的承諾,這正是台灣與立陶宛等小國應該合作互助、分享經驗並共同準備之處,唯有做好準備,才能避免不幸的戰爭。

阿頓梅納斯表示,在動盪的時代中,台灣在蔡英文多年的領導下得到強化,他們對此深感欽佩,也為此來向台灣學習,非常期待進行進一步的交流。

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率團來訪,並與總統蔡英文會晤,林佳龍也陪同。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