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暨智庫學者訪問團,她感謝立陶宛政府及國會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蔡英文並指出,兩國不僅在農業、半導體及醫藥衛生等領域展開合作,也透過「中東歐基金」加強雙邊經貿合作,期盼兩國持續拓展交流,共同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為全球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蔡英文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暨智庫學者訪問團。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暨智庫學者訪問團。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致詞時感謝阿頓梅納斯多年來對台灣的支持,像是在2020年以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的身分,邀集200多位立陶宛各界人士,共同呼籲立陶宛政府強化和台灣的合作;阿頓梅納斯團長在外交部政務次長任內,除了積極推動立陶宛政府捐贈台灣疫苗,在台灣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的過程中也提供各項協助,讓雙邊關係更加緊密。

蔡英文也感謝在大家的支持之下,台灣和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不僅在農業、半導體及醫藥衛生等領域展開合作,也透過「中東歐基金」加強雙邊的經貿合作;近年來,台灣和立陶宛在假訊息防制、資安維護上有更多的經驗交流,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提到,立陶宛政府和國會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這個月,台灣發生震災後,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災區重建,也展現出對台灣的友好情誼,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表示,相信台灣和立陶宛之間的合作,不僅可以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也能夠為全球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並請訪賓持續發揮影響力,拓展台灣和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交流,也祝福此次來訪有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阿頓梅納斯暨智庫學者訪問團,吳釗燮陪同。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