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前發言人楊寶楨2月落淚請辭,基隆市長謝國樑16日宣布,將邀請楊寶楨擔任「2024基隆政策推廣大使」,楊寶楨表示,她並非在市府體制內,而是採合作的方式,她不是發言人,過去市府也有政策方面的代言人,並非首創。對此,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17)日指出,楊寶楨是自己跑去當廠商投標的,且只有她一人投標,質疑基隆市政府可以不公開評選嗎?

王義川今天在Threads發文表示,「2024基隆政策推廣大使」這個標案採「限制性招標(未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 」,當初沒有招標公告,在平台上不會有招標文件,因此不知道招標時的條件是什麼?

他說,此案決標金額132萬,就是基隆市局處長的年薪,而132萬是楊寶楨自己寫的,若當時有一個人寫131萬,就是別人得標,但此案是最低標得標,只有一位投標,所以楊寶楨得標了。

「基隆市政府可以不公開評選、不公開徵求嗎?」,王義川質疑,按照決標公告是利用採購法第22條第一項第13款:「委託在專業領域具領先地位之自然人或經公告審查優勝之學術或非營利機構進行科技、技術引進、行政或學術研究發展」,所以楊寶楨是一個廠商,履約一年,但不知道若表現不好,怎麼解約?

另,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胞妹、知名畫家林宛姿也在臉書PO出投標資料,投標廠商只有楊寶楨,得標廠商就是楊寶楨,決標金額為132萬元,林宛姿嘲諷「厲害耶寶寶」,之前謝國樑找安心亞當城市代言人1200萬,只出現一次去年的聖誕晚會,和謝國樑去太平青鳥拍拍照,目前還沒看到代言什麼,「小小基隆是需要幾個代言推廣大使?」

投標廠商只有楊寶楨,得標廠商就是她。   圖:取自林宛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