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期從虐童案、台智光案以及造成2死的寶林食安案爭議不斷,遭質疑不只第一時間處置不當,就連後續SOP也通通慢半拍,市長蔣萬安的緊急應變是否有問題受到高度關注。民進黨今(29)日由發言人卓冠廷、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林延鳳舉行「虐童、台智光、食安連環爆 蔣市府螺絲剩幾顆?」記者會,細數蔣市府這近期從虐童、到台智光案爭議及食安問題處置的荒腔走板。簡舒培說,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處理寶林案第一時間完全沒進入狀況,連最基本食品檢體檢驗都沒有,SOP處置不當還慢半拍,且出事就甩鍋中央,這是人民沒有辦法接受的。

簡舒培表示,從虐童案、台智光案、寶林案都發生在台北市,而台北市長蔣萬安沒有一題會,通通推給中央或找中央求救,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不要責怪台北市」,不代表台北市的責任可以望中央推。

她說明,寶林茶室案3月24日台北市衛生局接到新北市衛生局的通報,疑似是食物中毒,根據衛生局的新聞稿,第一時間到現場是要求餐廳提供員工健檢、檢查盤子疑似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在流理台等三個衛生缺失,要求餐廳27日改善完成,除此之外沒有帶回食物檢體。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食物中毒案要根據食品檢體、環境檢體、人體檢體來採檢,但台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完全沒有進入狀況,連最基本食品檢體檢驗都沒有,SOP處置不當還慢半拍。

簡舒培接著說,一直到一周之後才爆開,到了26日通報衛福部帶隊稽查,北市府衛生局才開始真正檢驗食品本身,這完全凸顯蔣市府毫無能力,蔣萬安市長應該把自己拴緊螺絲,釐清自己該做什麼,才不會決策荒腔走板,出事就甩鍋中央。

另外,簡舒培指出,市府28日才提到要針對料理包、食材、調味料、環境等因素全面清查,甚至寶林集團旗下除了寶林茶室外,還有寶林咖啡、寶林微風台北車站館等店面,還發現寶林漏報一家「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直到27日都還在供餐,已經是死亡通報的三天後了,第一時間還說要罰300萬,但一小時後馬上改口說這兩天沒有營業不開罰,到了29日早上又說要開罰,到底有無開罰24小時內說法三變,提醒蔣萬安市長是首都市長,現在有事丟中央,這是人民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