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期從虐童案、台智光案以及造成2死的寶林食安案爭議不斷,遭質疑不只第一時間處置不當,就連後續SOP也通通慢半拍,市長蔣萬安的緊急應變是否有問題受到高度關注。民進黨今(29)日由發言人卓冠廷、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林延鳳舉行「虐童、台智光、食安連環爆 蔣市府螺絲剩幾顆?」記者會,細數蔣市府這近期從虐童、到台智光案爭議及食安問題處置的荒腔走板。卓冠廷砲轟,蔣萬安對食安問題第一時間處置慢,後續才要中央幫忙,「有功蔣萬安,出事中央扛」,蔣萬安完美承襲國民黨卸責、推拖拉的DNA,應該負起責任,也該出面道歉。

卓冠廷表示,寶林茶室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從3月19日第一直到3月26日衛福部主動介入案件,這中間關鍵的7天主管的台北市政府可說是錯誤連連,再度讓民眾看見蔣萬安市府螺絲掉滿地。

卓冠廷舉例,3月24日新北市衛生局就善盡責任通報個案給台北市,但一直到26日中央主動介入才採檢35樣食材回實驗室做進一步檢驗,而現在衛福部已經公布死者解剖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如果這些好幾天後才採驗的食材,最後根本什麼都驗不出,台北市衛生局要如何跟社會大眾和受害者交代?

卓冠廷也表示,《疑似食品中毒處理要點》中明訂,當疑似食品中毒案件發生時,就是事發縣市政府第一線處理,如果事態升級擴大,「得」請中央疾管署協助,但台北市24日並未提出,而是在26號通報疾管署,中央確認個案有關聯並決定主動介入之後,蔣萬安更一直到28日行政院會提出需要中央幫忙。

卓冠廷呼籲,請台北市不要拿10年沒有食品中毒死亡案例當作卸責的藉口,就是因為很久沒有民眾因食品中毒死亡,一旦有死亡案例出現,北市府才應該更為警覺不是嗎?

卓冠廷指出,國民黨執政的地方首長出事一貫的SOP,先是失職,再來想要去遮掩粉飾自己的失職,甚至喊話中央要救援,不然就是錯怪中央,堅持不道歉,最後也不用負責。就如同新北恩恩案,侯友宜也堅決不道歉,現在蔣萬安如法炮製,虐童案明明北市府社會局訪視制度嚴重疏失,但蔣萬安頻頻喊話中央,臉書PO文說要檢討,但都是提到中央至少8次,堅決不道歉,最後臨時會專案報告國民黨團護航惡意流會。

近期寶林茶室案SOP處置慢,再來推給中央要中央統籌,「有功蔣萬安,出事中央扛」,請問這是人民選出的地方首長嗎,從侯友宜到蔣萬安,完美承襲國民黨卸責、推拖拉的DNA,呼籲蔣萬安應該負起責任也該出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