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漁民許文雄、湯玉惠及唐維駿榮獲今(2022)年全國模範漁民殊榮,新北市長侯友宜特於昨(28)日頒發匾額,感謝漁民對產業及社會的卓越貢獻,也讓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成就與榮耀。

新北市漁業處張麗珍表示,今年度12名模範漁民,是由全國各區漁會及養殖協會推薦名單遴選而出,分為「遠洋漁業」、「沿近海漁業」、「養殖漁業」、「漁村婦女」及「漁業資源保育」等項目遴選而出,其中新北市有3位漁民獲獎,依序為漁業資源保育獎-淡水區漁會許文雄、漁家婦女獎-金山區漁會湯玉惠及沿近海漁業-萬里區漁會唐維駿。

許文雄從小跟著父親腳步投入漁業,刻苦耐勞,胼手胝足打拼養活一家子,迄今投入漁業已超過70年依舊堅守崗位,且擔任淡水石滬生態區巡守志工、海廢魚網回收再利用志工及藍海資源回收站志工,對海洋環境及資源保育貢獻卓著;漁家婦女模範漁民湯玉惠,開發出可延長保存期限的螺貝加工料理及特色地方料理,並無償傳授鄰里,同時投身環境改善,撿拾海廢垃圾,將其中的貝類製成裝飾品,教育下一代重視海洋永續,亦鼓勵當地婦女投入沿岸採捕工作,增加漁家經濟收益。

另唐維駿自家經營娛樂漁業,國中畢業後以協助家中事業為念,即協助父親從事漁業勞動工作,利用在漁船工作的機會,學習其他漁業先進的經營方式,歷經娛樂漁業、海釣船及棒受網等,持續精進漁撈技術並實現心中理想,親手籌建自己的新船「上漁68號」,為少數留在漁村發展的青年,從事漁業成績著越,為萬里區最年輕的漁業經營者,並積極開創漁業新通路,成功取得輸歐盟漁獲物衛生教育訓練合格、娛樂漁業船長潛水專業知識教育訓練研習證明書等,在漁閒休漁之時不斷增加漁業技能,勘為年輕一輩漁民表率。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擁有長達145公里的海岸線,新北市共28個漁港,是全島最多漁港的縣市,從事漁業人口3萬8千餘人,而此次表揚的3位模範漁民,都是由漁會推薦遴選,萬中選一的楷模,不僅對新北漁業發展貢獻卓越,且用行動支持政府海洋資源永續保育、復育政策,讓環境與產業得以永續經營,未來市府仍持續改善漁港設施,提供漁民良好的漁作環境,與漁會攜手合作共同推廣漁產品,帶動當地產業與觀光發展,提升漁業產值與周邊經濟效益。

湯玉惠開發出可延長保存期限的螺貝加工料理。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湯玉惠將螺貝類二次加工成為裝飾品。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唐維駿年輕有為漁業成績卓著深獲地方人士好評實為全國青年漁民楷模。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北3位漁民榮獲2022年全國模範漁民獎。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許文雄積極宣導及推行海洋廢棄漁網回收活動。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