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27日引述華盛頓不具名官員談話,指美國正在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鬥準備一項價值11億美元(約350.7億新台幣)的新武器計劃,計劃將在俄羅斯公布其「虛假」公投後公布。

《路透社》指出,預料新的11億美元援助計畫將使用國會撥款的烏克蘭安全援助計劃(USAI)的資金,以允許拜登政府從軍工產業採購武器,而不動支美國現有武器庫存。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新武器計劃將包括「海馬斯」(HIMARS)發射器系統、隨附彈藥、各種類型的反無人機系統和雷達系統,以及備件、培訓和技術支持等。

報導提到,美國援烏新武器計劃將在未來幾天內公佈,主要是美國正密切關注親俄勢力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所進行的「公投」,表示如果公投結果公佈後,莫斯科吞併這些地區,華盛頓就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

《路透社》統計,自2月24日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所謂「特別軍事行動」後,美國援助烏克蘭的各項軍事援助總金額已超過150億美元(約4781.9億新台幣),大約相當於台灣2022年編列國防預算總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