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7日揭露海岸警衛隊「傳奇級」(Legend-class)巡邏艦「金博爾號(WMSL-756)」,本月19日在阿拉斯加基斯卡島(Kiska)以北約75海浬處,發現中國海軍萬噸級「055型」(北約代號:Renhai-class)導彈驅逐艦等7艘中俄軍艦在當地進行聯合軍演,但未確認艦舷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正巧發布海上船艦監控報告,指26日晚間10時左右在日本周邊海域發現3艘中國艦艇;接著在27日凌晨2時發現4艘俄羅斯艦艇。推測是中俄結束軍演取道返回各自駐地。

日本防衛省報告稱,26日晚間10時左右在伊豆群島的須美壽島(すみすじま)東南偏南約50公里位置,發現中國「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054A型」飛彈護衛艦「鹽城號(舷號546)」、「903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舷號902)」;在27日上午9時,上述船隻經過和歌山縣紀伊半島鹽之崎東南偏南約300公里位置,持續向西航行。防衛省並說明,這3艘中國艦艇是在8月29日通過對馬海峽,9月4日經北方宗谷海峽同一批船艦,等於說明3艘艦艇出海至少已1個月。

統合幕僚監部並指出,27日凌晨2時發現俄羅斯「無畏級」(Udaloy-class)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舷號543)」及舷號333、335、339等3艘「守護級」(Steregushchy-class)護衛艦等艦艇在千葉縣犬畸東方約160公里海面向南航行;上午11時在伊豆群島的御藏島(みくらじま)東北偏東約80公里處向西南航行。報告中並說明3艘「守護級」護衛艦是9月4日與中國軍艦同行經宗谷海峽,而「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驅逐艦則是在9月9日才通過日本與其他船艦會合。

美國軍報《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在報導中俄軍艦聯合軍演一事時指出,7艘軍艦在基斯卡島海域進行包括戰術機動、通信、火砲發射和直升機作戰等演習項目,並說明基斯卡島是阿留申群島的一部分,距離俄羅斯約700英里(約1127公里),屬於美國專屬經濟區,為維護美國船隻和該地區國際商業的安全,「金博爾號」自接觸起即改採邊境哨兵模式運作,就近監控中俄海軍動態。

《星條旗報》並描述俄羅斯在白令海進行海軍演習並不罕見,但在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關係升溫,已多次展開聯合軍演,其中包括印度洋、南海、日本海、白令海等,對美國印太政策構成一定程度的屏障。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監控報告,26日晚間起陸續發現中俄7艘中俄軍艦行經伊豆群島海域。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監控報告,曝光26日通過伊島群島海域中國艦艇影像。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監控報告,曝光27日通過伊島群島海域中國艦艇影像。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