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今 ( 27 ) 日報導,中國女子董瑤瓊因向習近平畫像潑墨而被中國當局 3 度送入精神病院,與外界失聯超過一年後,她的父親上週傳出喪命獄中,屍體滿是傷痕。此案顯示北京為了打壓高敏感人士可能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 潑墨女孩 」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自從去年 2 月被抓並遭判刑 3 年後,上週驚傳出喪命獄中。董建彪喪命於監獄中,家屬在停屍間看到其屍體時,發現董建彪全身多處有瘀青,並且肛門有出血。

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更表示:「 監獄的人說他病死了。雖然家屬有追問,但獄方仍堅稱他是病死的。家屬進去停屍房看屍體時,被禁止帶手機進去。他們只能看一眼就得出來。」

而董瑤瓊至今仍不知去向,董瑤瓊 2018 年 7 月藉由推特,表達對中國政府獨裁專制不滿、批評北京對中國百姓進行洗腦逼迫。最後更朝著一幅習近平的畫像潑墨。因此她於當日被上海警方逮捕,並在隔幾日後送回湖南省攸縣老家,以疑患「精神病」為由而關押於株洲市第三醫院。

另外,董瑤瓊在 2021 年 2 月 3 度被送入精神病院前,曾於 2020 年 11 月再度上傳影片至推特,在影片中強調自己已不再懼怕中國政府,並指控中國政府在第二次將她從精神病院釋放後,仍持續嚴密監控她。她當時更說道,若中國政府再度將她關進精神病院,她恐怕一輩子都出不來。

而董瑤瓊在 2021 年 2 月傳出第三度被送入精神病院後,家屬便再無她的消息,至今已失聯一年多。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 保護衛士 」( Safeguard Defenders )在上個月 16 日發布一項報告,揭露中國地方政府或警察數十年來藉口「精神病」,把至少近百異議人士強行關進精神病院,並提及董瑤瓊的遭遇。

報告中表示,代號「安康」用來維穩的精神病院體事實上是由警察管理,醫生和醫院與中國政府勾結,以非自願住院治療和強制用藥對付受害者,而遭逼迫的異議人士通常未經正常程序判定他們是否確實罹患精神病。

另外,報告更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非常關注「維穩」,2019 年編列的維穩預算高達人民幣 1 兆 3,900 萬元(約台幣 6 兆 1,380 億元),而受害者往往像是被困在噩夢裡,他們不知這樣的待遇何時才會結束。

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自從去年 2 月被抓並遭判刑 3 年後,上週驚傳出喪命獄中。   圖:取自推特(twitter.com/weiquan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