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方當地時間昨 ( 10 ) 日宣佈,因「雪鳥」空軍表演隊近日發生飛行事故,隊內的 CT-114 型飛機將全部暫時停飛。

加拿大「雪鳥」飛行表演隊目前擁有 20 架 CT-114 型教練機,是北美地區著名的飛行表演隊之一。近日,該飛行隊在參加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聖約翰堡航展時,某架 CT-114 型教練機在單人駕機起飛時出現緊急情況,導致飛機強制降落。好在飛行員未受傷,只有飛機受損,目前,加拿大空軍飛安部門正對此事件進行調查,加拿大軍方表示,在完成適航風險評估之前,該機型不會複飛。

近年來,「雪鳥」飛行隊就曾發生多起飛行事故。2019 年 10 月,隊內一架飛機因發動機的燃油傳輸系統故障,在美國亞特蘭大航展參加表演之前意外墜機。2020 年 5 月,該飛行隊在進行抗疫全國巡迴飛行表演期間,隊內一架飛機因遭到鳥擊,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甘露市 (Kamloops) 機場起飛不久便失事墜毀,機上人員一死一傷,飛行隊因此全面停飛逾 3 個月。

加拿大「雪鳥」飛行表演隊是北美地區著名的飛行表演隊之一,目前隊內擁有20架CT-114型教練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