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社》報導,荷蘭總理馬克·呂特(Mark Rutte)表示,他反對重新考慮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以取代其對香港及其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政策。荷蘭是與中國生產鏈最緊密交織在一起的歐盟國家之一,呂特認為歐盟應該解決這些問題,但不應該孤立那些不符合歐洲標準的國家。

呂特在一次採訪中的評論有助於歐洲重新評估與中國的個人和集體關係,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最直接地觸發了這一點。切斷與中國的關係不會「幫助香港或維吾爾人的任何人,」呂特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後表示。「這是我認為歐盟應該更多地成為地緣政治強國的原因之一,我們必須制定自己的針對中國的政策,與美國保持密切聯繫。」他說道。

根據歐盟的數據,荷蘭是 2021 年中國最大的商品進口國,中國是該國僅次於鄰國德國和比利時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荷蘭晶片製造商 ASML Holding NV 由於中國依靠 ASML 技術來建立其晶元製造行業,因此在貿易關係中發揮著敏感作用,該公司尚未獲得向中國運送其最先進機器的出口許可證。因此,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將給荷蘭帶來高昂的成本,政府經濟分析機構中央計劃局在本週發出警告。

最近的中歐接觸反映了兩國關係的緊張關係。在 4 月的峰會後,歐盟首席外交官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表示,會談是「聾子的對話」,中國拒絕討論烏克蘭戰爭、人權或雙方之間的其他問題。

中國一直以來被控在新疆以扶貧為幌子,開展國家資助的強迫勞動專案,將多達 100 萬維吾爾人送往所謂的再教育營,中國一再否認虐待維吾爾人,並表示香港的鎮壓是為了防止叛亂。

呂特表示,他總是與中國討論問題,包括他上次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談話,即便如此,他直言,「你不能與那些不符合我們標準的國家建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