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新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外界懷疑是在為「特殊軍事行動」布局。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 ( 14 ) 日也表示,習的這個動作,值得台灣高度重視。

習近平簽署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內容主要是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預計於 6 月 15 日開始施行。

《綱要》全文共 6 章 59 條,尚未公布全文,但部分節錄的內容顯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方式,規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實施」。

非戰爭軍事行動,通常包括軍事威懾、國際維和、反恐怖活動、反走私、緝毒、戒嚴、防暴平暴等。外界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想透過打黑防暴控制國內勢力,或是對外國進行特殊軍事行動來維護國家主權。

王丹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習近平的這個動作,值得台灣方面高度重視。王丹認為,簽署這份綱要,既能震懾國內反對力量,又劍指台灣。

但王丹也認為,並不一定代表習近平已經決定要攻打台灣,因為虛張聲勢是中共一貫的做法,且這個舉動也很可能是為了增加美中較量的籌碼。

也有網友懷疑,非戰爭軍事行動是不是會像之前中印邊界的衝突一樣,被歸類於非軍方命令的個人行動。還有人說,「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方式」,可能代表中共要開始搞小動作、小手段。

王丹警告,習近平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台灣需要高度關注。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