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幾年被中共當局打壓,其「螞蟻集團」2020 年的IPO 計畫也被攔路,但據《路透社》報導,中共領導近期似乎有意暫時「開綠燈」,讓該集團重啟公開上市的程序,這也將是北京當局放緩對科技業打壓的明確訊號。

路透社報導稱,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螞蟻集團最快在下個月提交在上海和香港 IPO 的初步招股說明書。

但螞蟻集團的微信公眾號上 9 日發佈文章稱,「正在監管部門指導下專注落實整改工作,目前沒有啟動 IPO 的計畫。」但知情人士指出,螞蟻集團正等待中國證監會就申請招股的具體時間與內容「給出指示」,在官方正式點頭放行前謹慎行事。

另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在 2020 年首次嘗試 IPO 引來中國監管單位注意後,螞蟻集團這次將會低調很多。據悉,螞蟻集團金融控股公司的牌照申請已接近獲得批准,為重啟上市掃除障礙。

螞蟻集團重啟 IPO 或許會被視為馬雲「復出」的機會,自前年 IPO 被北京當局盯上喊停後,馬雲一直保持低調,跟隨中共當局的政策捐錢、建設農地,進行大量公益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