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因解封後仍持續出現零星的社區新冠肺炎病例,在官方要求下,幾乎所有行政區週末將再度實施新一輪的普篩。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再次要求,「毫不動搖」的堅持「清零」政策。

中國昨(10)日通報全國新增7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無症狀感染病例,近日病例數上升的內蒙古新增15例確診、20例無症狀感染,且出現疫情外溢;上海、北京則各增加11例和8例。中國至今無法完全遏止社區病例,又得重新實施部份區域封鎖、全民接受篩檢等防疫措施。

解封不到兩週的上海,16個行政區中有15個行政區要求週末所屬區域內所有居民需接受病毒核酸檢測,而這些區域人口總計2,300餘萬人,其中6個區域表明會在實施篩檢期間封鎖,影響約800餘萬人。許多上海居民抱怨連連,一名微博用戶發文「我有不好的預感」,另一人說居住的社區又開始圍起圍籬,把社區分成兩大區域,附近的超市已經有人搶買米、油等糧食。上海市人民政府10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該市新增4起本土確診社區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者,「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防疫『絕不能有絲毫鬆懈』。」

此外,北京市朝陽區天堂超市酒吧的群聚感染者涉及12個區,一些社區9日連夜搭圍籬,其中一處社區甚至鄰近使館區。而一些企業也要求員工,準備重回居家上班模式。針對北京又收緊防疫,微博用戶批評「清零看來像是笑話」。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最近6天累計224人感染,並擴散到通遼市和呼和浩特市。

中國是最後一個仍在實施強制隔離、大規模檢測、封鎖和清除疫情的主要經濟體。習近平9日表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過,他也呼籲在抗疫和限制封鎖所造成的損害之間取得平衡,「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美國之音》(VOA)引述多名學者、觀察家看法指出,中國多個城市進入「常態化」病毒篩檢後,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不准隨意擴大隔離範圍等「九不准」的防疫指引,實際反映出「清零」破功,「中央急於洗白、甩鍋,也顯示北京愈加擔心防疫過程過度封控措施造成的負面影響。」

上海市因解封後仍持續出現零星的社區新冠肺炎病例,在官方要求下,幾乎所有行政區週末將再度實施新一輪的普篩。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要求,「毫不動搖」的堅持「清零」政策。(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