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於6月10日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觀光,台灣被列入低風險的藍區,入境免隔離、免篩檢,日前日本觀光廳訂出受理外國人観光客的對應相關指引,其中有關密切接觸者的規範,讓前台大醫林氏璧嘆:「我還是等自由行好了。」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說,自己初步挑出一些指引中的重點。「我只想問,看完這些規定,想去日本跟這種團的舉手一下好嗎?超強調戴口罩,我想歐美人士很多應該都陣亡了。」

林氏璧表示,本來以為密接者可能可以以篩代隔繼續行程,但看來沒有,日本想很嚴謹的要領隊記錄誰是密接者,一被判定為密接可能就要被隔離。而這項規定也讓他大嘆:「我想我還是等自由行好了。」

林氏璧整理指引中的重點提到,目前僅開放參加旅行團的海外観光客入國,自助旅行尚未開放。限於14天內歸屬於藍色風險的國家。全程都要有導遊或領隊陪同,且要遵守基本防疫對策。包括戴口罩,手指消毒,避免三密(密閉,密集,密接),並購買新冠醫療保險。若出現確診者或是濃厚接觸者,旅客要遵守旅行業者,領隊,醫療機關或保健所的指示。

林氏璧說明,若有確診者發生時的緊急對應:讓有症狀者離團,準備專門的醫療翻譯人員,接受醫療機關的診治。密切接觸者要安排待機場所。期間旅行業者要做健康觀察還有準備餐食等必需的支援。若密切接觸者超出原本預計的停留時間,或想直接回國,也要給予協助,包括安排移動到機場的交通,調整歸國航班等等。除了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外的旅客,如果有繼續進行旅行的意願,可以繼續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