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是一年一度的鐵路節,也是台鐵135週年,交通部台鐵局長杜微表示,從去年推動安全改革精進計畫至今,台鐵各項事故率均下降,列車準點率也逐步提升,目標今年要突破95%,不只要超過以往平均值,還要創歷史新高紀錄。

據台鐵統計,過去10年的準點率平均是93.4%,其中2018年發生重大事故因此準點率曾降到92%。杜微指出,經過精進改善,今年1月至5月的準點率有94.8%,全年目標則要突破95%,盼能達到歷史新高。

在安全改革方面,杜微表示,從去年6月開始安全改革精進計畫,重大事故比照前1年同期,從7件降到1件,一般事故從51件降到40件,一般故障事件從583件降到556件。他也坦言,台鐵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但安全改革工作沒有停下腳步,今年推動sms安全管理系統,將接受第三方驗證,增強對旅客安全服務。

至於在鐵道觀光推展部分,杜微則說,雖然疫情有些許影響,但去年到今年的觀光列車開行班次、旅客人數、營收都創新高,包含鳴日號、鳴日廚房、環島之星、郵輪式列車等,有超過2萬旅客搭乘,較前1年同期成長超過50%,營業額超過2億,是台鐵未來重要的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