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日前被拍到甲板上有兩款不同類型的無人機,且都具有垂直起降功能,「像是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公司的大鵬CW-20,以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的翔翼CSC-005無人機。」

根據《The Warzone》報導稱,從中國微博上流傳的山東號航艦照片來看,甲板上的無人機似乎有三架具有機鼻螺旋槳和T型機尾,另外幾架則是倒V形機尾和推進式螺旋槳,從外觀上分別和CW-20與CSC-005相符,兩者都具有水平起飛和垂直起降的混合能力。而由成都縱橫公司所製造的CW-20,機身達1.8公尺長,翼展接近3.2公尺,最大起飛重量為25公斤,續航時間6小時,能在35公里的範圍內運作;至於翔翼CSC-005的相關資料較少,僅知其最大起飛重量在21公斤左右,最大範圍約50公里,機體配有光電與紅外線攝影機、雷射測距儀。

不過,由於微博照片的解析度太低,因此很難100%確認就是這兩款無人機,「但這完全顯示出中國解放軍不斷加大力度開發和部署各類無人機的情況,並且注重於在海上發揮各種作用。」事實上,這已不是首次在中國海軍艦艇上發現商用或商用衍生垂直起降無人機,2019 年,中國官媒透露052C型飛彈驅逐艦正在進行搭載海騎兵SD-40無人機的測試,而SD-40專為船上操作而開發,可在中等海浪狀態下起降,「但和山東號照片中的機體明顯不同。」

此外,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昨(3)日指出,美國空軍RC-135U偵察機對中國進行近距離偵察,離中國領海基線最近距離僅不到29浬,此次行動疑與中國003型航艦有關。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在推特上表示,美國RC-135U軍機於3日在中國東部海岸與黃海對中國進行偵察,此外「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2日在微博上指出,5月份美軍累積出動41架次大型偵察機,前往南海對中國進行偵察,同時美方也加強偵察日本海、朝鮮半島以及中國遼寧艦編隊活動。外界認為3日的行動與中國003型航艦有關,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日曾指出,由於恰逢端午節與江南造船廠成立157週年,中國003艦最早可能於3日下水,但最終並未如預期進行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