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發生至今已經33年,當年的學運領袖王丹與海外民運人士特別籌辦六四特展,希望世人不忘33年前中國民眾為追求自由、民主的壯烈犧牲。而監察院長陳菊提及,自己臉書的回顧,跳出前年的貼文,「那是我與王丹29年前的合照。『5月35日』依舊荒謬而真實的存在那方,不僅只在真實的生活中,更在網路世界裡被密切監督著。」

陳菊回憶,這個舉世皆知卻不可說的慘案,有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要年年紀念、時時提醒?」他說,因為,那是失去自由的樣態、那是沒有民主的所在、那是極權政府的暴行、那是人類苦難的展現,「最重要的是,台灣也曾經如此,所以我們紀念、我們訴說,就是要不斷的向所有人提醒,自由民主有多重要、有多得來不易;民主、自由、人權,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已如空氣般的存在,但這樣的理所當然,是30幾年前的前輩先人們以命相搏換取而來,一如那站在坦克車前毫無畏懼的勇者,那是所有追求民主、自由及人權的決心與勇氣的展現,對真理的熱愛與追求,並無國界之分。」

陳菊表示,台灣走到今天,能夠與世界民主自由國家比肩齊步,更能以人權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與他國進行交流分享,這條路,充滿荊棘與苦難,但我們走了過來,「而今,國家人權委員的成立,就是要讓台灣朝『人權立國』的目標更加大步向前。」

最後,陳菊說,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向當年追求真理、毫無畏懼的勇者們致敬,今後我們仍舊走在同一條道路上,那是追求更加美好的道路,也是一條跨越種族、性別、國界的道路。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   圖:林朝億 / 攝(資料照片)

陳菊(左1)29年前與王丹的合照。   圖:取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