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日)是中國六四事件33周年,對此,台灣基進指出,六四事件對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台灣民族對中國民主的關懷,只能基於普世的人權價值,而不應建立在會為台灣共同體帶來滅頂之災的華人認同。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1989年發生在中國天安門的六四事件,距今已33年,對世界、中國與台灣而言,各有不同的意義。

王興煥指出,對人類文明而言,天安門事件更堅持基進的人權概念,「國家機器只能是維護人權的功能性存在,不允許因為國族想像與集體意志而縮限個人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權利」。

王興煥說,對中國而言,與世界的經貿文化交流,雖然帶來總體經濟的發展與物質文明的進步,但並未開創民主化的契機,面對中國的國族主義與宗法社會所形成的超穩定結構,中國人必須了解,中國的民主化只能冀望自己,全世界只能給予祝福,但沒有責任。

對台灣而言,王興煥說,33年來,台灣不只經歷了從威權體制到民主體制的價值轉換,同時發生了從中國認同轉型為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以圖博、東土耳其斯坦、香港的血淚為鑒,六四事件對台灣最大的意義就是「警示被中國統治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