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時「肯定蔣經國保台」,台灣基進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今(23)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出於私人利益的保台完全不該被肯定,充其量就是跟共產黨不好而已」。底下留言引起正反兩方論戰,有人贊同蔡不該出席,但也有人認為蔡英文有總統必須要扮演的角色和高度,還有人主張「基進、民進黨各盡其職、分頭並進」。

張博洋表示,「把轉型正義當作政見的總統,竟然出席以獨裁者為名文化園區活動,根本是民主倒車兼甩尾。難道促轉會、黨產會,是擺出來給交代、擺好看的?!蔣經國是美麗島事件陳文成血案,林宅血案的幕後元凶,執政期間白色恐怖導致多少家庭破碎,這應該不需要我提醒。」

他說,日前,民進黨籍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竟然稱「蔣經國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總統、閣員接連幫威權者背書,這麼明顯有問題的事情,卻看不太到執政黨內部有多少人出來指責,是真的令人心痛。更何況,蔡總統跟柯文哲同時肯定蔣經國的貢獻,這件事難道都都沒人覺得奇怪嗎?

張博洋說,他可以善意理解文稿小組可能是抓「曾經保台、現在賣台」要戳國民黨,但第一,總統根本不該出席獨裁者園區活動,第二,國民黨當年的保台是「為了保黨、為了保蔣,不得已必須保台」,這種出自於私人利益的保台脈絡完全不該被肯定。那種充其量就叫做跟共產黨不好而已,哪裡稱得上什麼保台?!

張博洋表示,「你今天稱讚蔣經國保台,明天國民黨的老藍男就開始勒索你當年他們保衛台灣,叫你年金改革不要亂來,這樣真的有比較高明、有比較多票?!總統的功過如果由人民決定,那幹嘛需要促轉會,還推動轉型正義幹嘛?就交給人民用國民黨灌輸的歷史價值來決定就好了啊!總統當然要負責讓台灣團結,但是這個團結是建立在對歷史真相的徹查,對民族傷痕的不斷修復,而不是建立在對獨裁者政權的遺忘之下。

底下留言正反都有,但贊同蔡總統的明顯較多,有人說「任何人都有功有過,不是一無是處,不需要全盤否定」,也有人說「小英的目的是要倒打藍營一耙,是在內訌什麼?」,也有人緩頰說「基進、民進黨各盡其職哦!分頭並進,有人要堅守,但也要有人趁勢破窗,殊途同歸,萬法歸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