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 ( 23 ) 日在臉書發文,分析過去 30 年國民黨習慣使用的詞彙逐漸被蔡英文政府「襲奪」,他說,他與認識 20 多年的長輩通話後,質疑國民黨的「反共牌」也將拱手讓人,認為民進黨「這招」是傑出的一手,但還是需要考慮幾個面向。

藍士博指出,過去 30 年國民黨習慣使用的詞彙,包括「經濟牌」、「繁榮牌」、「安定牌」、「發展牌」、「美國牌」等等,在過去幾年中已逐漸被蔡英文政府襲奪,改為資金回流、股市創新高、抵擋非洲豬瘟、控制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美日台軍事同盟、台灣逐漸重返國際社會等。他認為與此相對的,國民黨搖擺於「正常藍」或「戰鬥藍」之間進退失據、失去民心。

藍士博透露,前兩天接到一通認識 20 多年的長輩打來的電話,那名長輩劈頭就說:「國民黨不行了!我們這種人不見得是挺民進黨的,但是要我們跟中國統一,我是絕對不可能接受的。」藍士博對此表示,國民黨之所以在上個世紀佔據並長期統治台灣,有相當的原因是在「反共」上與美國、台灣社會取得平衡,因此當前必須認真且嚴肅面對的問題是,當經濟牌、外交牌都已經被蔡英文政府襲奪了以後,難道連反共牌也要拱手讓人嗎?

他認為民進黨這招是傑出的一手,但仍需要考慮幾個面向,藍士博指出,這只是民主進步黨朝中間靠攏的其中一步,在蔡英文襲奪中國國民黨慣用的路線與論述之際,她的群眾板塊或 TA 其實也已經往中間、經濟選民、現實選民移動。所以面對蔡英文總統的論述,一直以來所謂本土的、基進的、獨派、有歷史感的選民當然就會有被背叛的感覺。

藍士博認為,這並不難理解,只是本土派的彼此需要給彼此多一些空間,無論是各說各話,或者是視而不見。他稱台灣基進的存在,相當程度上就是提供另一個本土的選擇。台灣基進與民主進步黨兩個政黨分進合擊,目的是為了將本土的政治板塊極大化,讓台灣社會的共識與未來的前途可以由本土派來主導。

藍士博說,政治不只有手段,還有信念與價值,在意見與意見的分歧以外,也需要信任,以及堅持,因為不管是河川的襲奪或地球板塊的移動,最需要的都是時間,政治的也是。

 

 

藍士博說國民黨搖擺於「正常藍」或「戰鬥藍」,才會失去民心。   圖:翻攝自藍士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