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11日)在臉書發文,提問這波民間購買的87萬劑BNT疫苗何時能到貨,他表示依照政府以往處理高端疫苗的速度,從速度或說流程直到正式放到疫苗預約平台,約莫要9天之後。黃暐瀚認為「7月中簽約(7/21),9月中旬到貨,這樣的速度,是不是該「多買一點」?

黃暐瀚表示,這兩天,台灣預定的BNT疫苗,德國已經開啟兩波生產線(一波87萬劑),開始生產了。一啓動疫苗生產之後,製作大約需要8到10天,之後靜置3週,確認一切無誤,便可出貨。也就是說,快的話,台灣可望在9月中旬,就能「收到」來自德國的BNT疫苗。

接著黃暐瀚提出疑問 :「如果我記得沒錯,高端的EUA,是7月18日通過的。」他說,9天之後,7月27日,疫苗預約平台,正式放上「高端選項」。照這個標準、速度或說流程,BNT放上預約平台,該是什麼時候呢?8月3日給EUA,是不是明天8月12日,9天之後,也會被放上預約平台?「這點,第一線的記者同業,也許可以問一下指揮官。」

黃暐瀚批,政府在上個月底 (7/22) 簽大單,跟 Moderna 簽了未來2年,3,600萬劑的合約(莫德納推特只寫3,500萬,差了100萬,至今不知為何?),結果,即使簽了大單,到貨狀況依舊不理想,父親節那天來9萬多劑,不如人意。他認為「所以,如果BNT9月真能到貨?,7月中簽約(7/21),9月中旬到貨,這樣的速度,是不是該「多買一點?」

最後黃暐瀚提出建議 :「如果Morderna的到貨,確實困難的話(確實,全世界都困難),那為什麼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國際買賣,「價格」跟「數量」以及「後續供貨需求」,都會影響出貨。除了鴻海、台積電跟慈濟購買的1,500萬劑BNT之外,政府為什麼不肯也買一點?加上原本的505萬劑,中華民國政府等於已經跟莫德納購買了超過4,000萬劑的疫苗,但,卻沒有買進任何一劑的BNT疫苗。(現在等的1,500萬劑,是民間企業自己掏錢買的)論品質、論價格、論到貨狀況,如果,BNT 9月真能到貨的話?政府是不是該有更靈活的疫苗採購政策與想法?

黃暐瀚臉書發文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