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與諾富特飯店案導致台灣發生社區感染,民進黨立委范雲因協調放寬機組員防疫措施「3+11」,遭到輿論撻伐,還被挖出當時協調會錄音檔,其中范雲明確提出「我們是強烈建議回到3+11」、「希望4月11號就回到3+11」等語句。范雲事後解釋,二月底接到桃園市機師工會陳情,提出統計數據,擔心機師身心瀕臨崩潰,恐釀飛安問題,她認為「反應民意本來就是立委的工作」,並自認「無愧於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逾1年,去年底紐籍機師染疫,指揮中心將規定調嚴,改為「7+7」,實施3個多到3月12日再改為「5+9」,許多航空機組人員不是在執勤就是在居家檢疫,桃園市機師工會到處陳情。4月初桃園市長鄭文燦到長榮航空視察機組員檢疫執行情形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就表達,希望比照帛琉旅遊泡泡「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採檢確認陰性後,繼續進行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

機師工會也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進行「COVID-19加強檢疫政策對長程航線飛航組員心理健康影響之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700份有效問卷中,近5成6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逾7成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近9成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機師工會3月2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與北醫合作的研究結果。工會當時強調,機師身心健康有惡化傾向。

機師工會表示:「沒有好的身心靈健康,就沒有好的飛安」,當時指揮中心就回應:「本來機師居家檢疫時間是7天,現已降到了5天,這段時間也還在觀察,之後居檢的天數應該還會往下降」而機師工會向范雲陳情,有機組員2020年隔離總天數將近180天,還有機師最長1個月26天都在隔離,機師值勤時,到外站一落地,就由專車接送到旅館,直接進房間,而且不給房卡,等要值回程班時,再專車送回機場。

機師工會提到,許多機師遇到就醫困難,還有人連去洗牙都被拒絕;甚至家人住院,也都無法親自陪病。雖然航空公司有提供心理諮商,但有些機師擔心留下不良紀錄而不敢諮商。對此,有網友批評:「如果有飛安問題就多休息不要飛,不過機師到處跑射飛鏢喝喝酒挺開心的,非專業人就不要做人家專業的事,出包了扛不起就講一堆理由」、「體貼機組人員的心情,然後讓各行各業的人民一起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