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去年10月回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與董事會推動青平台轉型,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今(8)日舉辦成立儀式並舉辦4場論壇,外界解讀這是鄭重回政壇甚至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的起手式,對此鄭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無論未來是否參與選舉或擔任任何職務,打造社會對話平台邀請各界思考台灣的下一步,是她長期以來想做的事,希望台灣能夠更進步,大家能夠更追求更好的生活。

鄭麗君表示,選舉是民主的一部分,但民主不是只有選舉,從事公共事務跟從政,其實是為了一份理想,尤其應該是為他人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讓大家可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始終是她內心的想法。

鄭麗君提到,卸任文化部長後她反思,過去30年台灣民主化了,現在民主治理的成果也受到國際肯定,但若展望年輕人未來的30年,希望能夠追求一個更好的社會、一個永續民主的社會,「一個共好的社會,人人都有機會,是一個未來比現在更好的希望。」 

鄭麗君說,社會也要面對數位轉型、能源轉型、低碳轉型等挑戰,透過青平台打造社會對話的平台,同時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邀請社會各界體制內外的朋友,尤其是跨世代、年輕人一起來思考下一步,這是她長期以來很想做的事,不管未來有沒有選舉,或者是有沒有機會擔任任何職務,「最重要的還是忠於自己的理想,這也是我做政治的方式。」 

鄭麗君提到,總統蔡英文最近提出2050淨零碳排的未來願景,就是一個啟動民主治理的未來式,需要社會各界一起來思辨一個社會願景;她也談到自己卸任一年在民間演講逾50場,感受到社會有一股熱切的渴望,就是希望台灣能夠更進步,大家能夠更追求更好的生活。 

鄭麗君認為,每個人可以有擁有自我實現的自由,需要有更新的民主治理的願景跟視野,透過青平台建構民間對話的平台,讓大家一起來討論,也能夠讓政治工作者能夠更有方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