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針對美國、智利和祕魯三國,32,449人的第三期內部研究報告出爐!據台大前醫生林氏璧LCU陳志金醫師均紛紛在臉書上表示,資料顯示在65歲以上有80%的保護力,奇美醫院陳志金醫生更在臉書上直言:「蘇院長、阿中部長都超過65歲,挑AZ看來是選對了!」

據林氏璧指出,英國AZ藥廠和牛津大學22日發布的新聞稿為AZ美國,智利和祕魯共88家醫學中心執行的第三期臨床結果,該實驗共收案32,449人,目前試驗設計是相隔4週施打。

綜合結果為保護力保護力79%  對重症和住院保護力100%。針對21583位疫苗組,血栓比例沒有增加,也沒有看到腦部靜脈血栓案例,在不同的年齡層和種族都能看到相當的保護力,在65歲以上有80%的保護力。

在受試者當中,有20%受試者是65歲以上,60%受試者是有慢性病,比方說糖尿病,嚴重肥胖或是心臟病這些新冠重症的高危險因子,林氏璧表示,收案年長者較多,且有六成有慢性病,還可以有79%的保護力,應該算是好消息。

林氏璧進一步指出,台灣目前是參照英國,歐盟和WHO通過的相隔8~12週施打。因為這是間隔4周後打的結果,陳志金醫生透過臉書表示,台灣的施打間隔是否仍維持8週?有待專家們進一步討論。而林氏璧也指出,美國FDA應該開始準備審查AZ疫苗,「他們會決定該相隔多久施打,我很好奇。」他表示他非常期待FDA審查AZ疫苗,因為照往例應該會公布非常詳細的資料,包括血栓安全性問題,在英國,南非,巴西還有現在公布的美國各地所做加起來超過5萬人的臨床試驗,結果也非常值得參考。

林氏璧表示,順利的話AZ疫苗應該會成為美國緊急授權的第四支疫苗,Novavax則可能是第五支。預估應該分別在4月和5月會被FDA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