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是歐洲少數未祭出「華為禁令」的國家,被質疑與中國友好,因此受到歐盟與美國的批評。但德媒報導,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首的政府官員已經注意到,德國無論是出口或供應鏈都過度依賴中國,這樣風險太高。為了擺脫現況,德國計劃在亞洲尋找其他可投資的國家,越南和印尼是最有可能的選項。

《德國之聲》(DW)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德國亞太會議中表示,德國對亞洲的出口額中,東亞地區就佔了75%,其中有一半是出口到中國。但過去德國企業一直向政府反應,在中國經商經常遇到待遇不平等、資訊不透明、缺乏法律保障與難以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因此應該考慮爭取亞太地區的其他新市場。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也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讓企業意識到過於依賴單一供應鏈並非好事,因為容易有中斷的危險。

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主席暨跨國電子公司西門子總裁凱撒(Joe Kaeser)則建議,越南和印尼是不錯的投資選項。前者已有許多企業在大量投資,德國也在此推動雙軌職業培訓,把在中國的產業轉移到這裡會比其他國家簡單;後者的中產階級人口正不斷增加,只要有適當培訓,會有許多可用之才。